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养猪怎么度过高温天气

  一、控制环境温度

  改善畜禽舍周围环境,减少栏舍受到的辐射热和反射热。在禽舍周围种植牧草、饲料作物或栽树,在栏舍上方或四周用遮荫网等隔热性能好的材料予以遮盖,加宽屋檐、搭凉棚、挂窗帘等可降低环境温度、净化空气和改善小气候。

  通风、喷水降温。在栏舍门上装水帘,栏舍内装电风扇,不定时向栏舍顶部及舍内喷水。舍内空气干燥时,午间可在舍内水泥地面或在屋顶喷凉水,最好不直接、长时间对畜禽进行冲水降温,并在舍内潮湿时加强通风。多开气窗,这样可有效地降低舍内温度。有条件的养殖户可以安装湿帘、雾状喷水降温系统来降温。

  降低饲养密度。通过适当降低饲养密度来减少动物自身产热,从而降低舍温,减少应激影响。要在适当的地方(水源、食物要充足)搭建遮荫棚,以利动物适时休息,防止中暑发生。

  此外,放牧的动物要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间。

  二、加强饲养管理

  改变饲喂时间。高温季节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此时动物采食减少,甚至拒食,因此可以改变饲喂时间,即在早上8点前和下午6点以后喂料,中间少喂或不喂或喂给一定量的青绿饲料(如西瓜皮等)。

  及时给予足够的饮水。高温季节家畜禽的饮水量比平时明显增加,因此,必须保证家畜禽及时喝到清洁甘爽的凉水。

  适当调整日粮配方。在饲料(最好用全价配合饲料)中添加一些助消化、适口性好的物质(如1%-3%的油脂),这样,不仅可提高饲料能量水平,还能提高饲料适口性增加采食量。

  减少各种应激因素。热天应尽量避免转群、运输、接种疫苗等人为因素。必须进行的,应尽量选择在晚上或天气凉爽的时间。

  三、严格卫生消毒措施

  畜禽粪便内含有硫化氢、氨等有害气体和物质,天气越热,散发出来的气味越大,对畜禽的影响也大,因此要做好禽舍内的清洁卫生和预防消毒工作,及时清除粪便和填料,并定期对栏舍进行消毒。

  一般每周消毒1-2次,注意选择高效、无刺激、气味小、腐蚀性小的消毒剂,以保证舍内空气新鲜。

  四、防治夏季常见病

  除正常的预防接种外,应重点预防肠炎、伤寒等突发病,如发现畜禽生病时,应及时请兽医专业人员诊治;此外,在门窗上加上纱窗,防止蚊蝇传播疾病,注意灭蚊蝇、老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