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春季养鸡重在防病保健

  育雏用药雏鸡开口用药称为第一次用药。雏鸡进舍后,尽快给其饮用2%~5%的葡萄糖水,每2~3小时饮一次即可。饮完后,补充电解多维,服用抗生素,不宜用毒性强的抗生素(如痢菌净、磺胺类药等),有条件的还可适量补充氨基酸。

  抗应激用药应激可引起很多疾病,抗应激用药就是在疾病的诱因产生之前开始用药,以提高肌体抵抗力。目前常用抗应激药实际就是电解多维加抗生素,选择好的电解多维抗应激效果更佳;抗生素的选择应根据鸡的健康情况而定。

  抗球虫药不少饲养户发现鸡拉血便,才想起来用球虫药,而有时隐性球虫病不显示临床症状,实际危害已经产生,其带来的损失无法估量,所以要重视用药预防球虫病。雏鸡可从一周龄开始用药,根据具体饲养条件每周用药2~3天,注意轮换用药。

  营养性用药针对鸡不同生长期的营养缺乏病,应及时、适量补充营养药。常见营养药有维生素B、维生素E、维生素D及维生素A等。

  消毒用药消毒的目的是杀灭病原体,净化环境,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大多数饲养户比较重视进鸡前的消毒,而忽视进鸡后的消毒。其实,进鸡之后消毒更重要,包括人员、活动场地、器械工具、饮用水的消毒和带鸡消毒等,消毒药也应交替使用。

  通肾保肝药由于在鸡疾病防治过程中频繁用药和药量的加大,势必增加鸡肝、肾的解毒和排毒负担,肝、肾超负荷的工作,最终导致肝中毒、肾肿大,其临床发病率已占相当比例。在提高饲养水平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损伤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使用通肾保肝药为较好的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