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动物防疫关键在中小养殖户

  “关于‘动物疫病防控支持政策调整’,直补数量的核定方法应由地方自定,有据可依规避廉政风险”。2017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兽医局长班期间,局长们就动物防疫政策、屠宰条例修订、跨省调运活畜禽风险掌控、基层兽药管理等兽医工作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针对中央动物防疫政策中强制免疫目录的调整,局长们认为猪瘟和猪高致病性蓝耳病退出中央强制免疫,并非是让其彻底退出强制免疫,而是给予地方更多空间因地制宜,避免从前的资源浪费。安徽省来安县畜牧局局长李晓春认为,落实养殖经营者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关键在于中小规模养殖户,工作抓手在于养殖户档案监管;动物应激死亡疫苗问题由企业赔偿,非疫苗问题应参照地方的应激死亡补助标准。

  此外,在动物疫病监测和风险评估的工作上也要寻求探索创新。重庆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邓勇表示,要把行政管理、监督执法、技术支撑三者做到有机融合、互联互通、良性互动。“提高动物产地检疫的技术水平,并在动物产地检疫申报受理程序中增加查验动物疫病监(检)测或动物疫病风险评估报告作为参考内容。”

  关于《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河南省巩义市畜牧局局长邵孟琦建议,明确生猪屠宰检验检疫主体责任,力推“三检合一”以及执法服装全国统一,以提高执法力度,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跨省调运活畜禽一向是监管的薄弱环节,这其中压力很大、责任也很大。青海省刚察县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索南才让认为,省际动物检查站有待于完善,要建立健全部门联运机制,通过加强执法力度,严把乳用、种用动物跨省调运检疫关;推动电子出证无纸化进程,创新移动监管模式,建立和完善信息监管平台,实现跨省调运随时可监控可追溯。这样,随着调运监管措施得到全面落实,从调运前的备案申请到指定道口入境、再到落地报告实现了信息跟踪;从官方兽医的落地检疫到驻场兽医的隔离观察监督、再到加强免疫的实施,实现了监管跟踪,从而防范和降低从区外调运动物带来的疫情风险。

  “二维码”在如今的社会生活中无处不在。局长们普遍认为兽药“二维码”系统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例如提高软件的识别度,及时更新数据库,兽药查询结果能够作为执法依据。同时应用范围要涵盖生产商、经销商、使用者等全方位信息,形成一条完整的“物流链”。山东省莱阳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徐飞武认为,要修订《兽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明确“二维码”在兽药标签和说明书中的法律定位,在兽药“二维码”的经营和使用环节探索新的监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