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专家企业齐聚猪业闭门研讨会提出哪些产业环保新方向?

   随着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养猪产业进入了深度转移与升级的阶段,未来将会呈现出新的行业态势。7月7日,第26届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畜牧兽医学术与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猪业闭门研讨会在广州增城圆满举行,本次研讨会以“环保与布局”为主题。


研讨会现场

  广东省畜牧兽医局赵苹处长,广东省动物卫生监督总所孙彦伟副所长,广东省养猪行业协会吴秋豪会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蒋宗勇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李加琪教授,广东省科贸职业学院邱深本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吴银宝教授,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辉德,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天,广东湛江正大猪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乔远涛、副总裁赖平生,广东大广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胜勋等企业家、行业专家教授以及行业著名人对科技创新推动“新格局”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旨在为行业提供更为清晰的产业趋势及观点,为准确把握行业转移与环保科技要求指明方向。本次研讨会由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张桂红教授主持。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张桂红教授


华南农业大学吴银宝教授

  吴银宝教授提到,种养结合是猪场治污的首选,需依据《畜禽粪便还田技术规范2010》确定养猪场须配套的农田面积,按该规范,只考虑单茬施肥量,约1-1.5头存栏猪须配套1亩农田;其次是达标排放,目前广东省执行的畜禽养殖场污水排放标准主要有三个,分别是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613-2009)和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要依据环评批复确定执行的排放标准。除了要重视污水源头减排,吴银宝教授还强调,环保设施的良好管理更重于工艺选择,管理不好将导致处理效率低、污水不达标等问题,加大企业负担。

  随后,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辉德,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天,广东湛江正大猪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乔远涛、副总裁赖平生分别分享了各自猪场在环保处理方面的设备工艺和成本,以及在实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专家教授、嘉宾展开讨论。


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辉德


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天


广东湛江正大猪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乔远涛

  在讨论中,吴银宝教授提出了控制猪场臭气的三个要点:第一,源头减排。通过在饲料中添加益生菌,减少氮的排放;第二,过程控制。猪舍中的粪尿应及时清出;第三,末端除臭,养猪肯定会产生臭气,在通风口需要加装除臭设施。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蒋宗勇研究员


华南农业大学李加琪教授李佳琪

广东省农垦集团总经理简运华


广东大广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胜勋


广东省畜牧兽医局赵苹处长

  广东省畜牧兽医局赵苹处长提到,环保与布局是畜牧业生存和发展非常关键的转折点,也是一大挑战。在国务院发布的48号文件中明确要求在2020年要建立科学规范、权责信息、约束有力的畜牧废弃物利用制度,全国畜牧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就是说到2020年基本要解决畜禽废弃物的污染问题。除了环保问题,赵苹处长也提及了关于广东省养殖的发展方向,减猪稳禽争牛羊,提升总业强特色;绿色发展养生态,提升链条保效益。而养殖布局、区域布局、产业布局等问题也是值得一同探讨的。


广东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吴秋豪

  现场专家教授及企业家对环保与布局问题纷纷发表言论,随着闭门会接近尾声,吴秋豪会长提到了关于整个产业的发展方向,第一,将来整个产业连接在一起是一个方向,跨出去的前提要有资本的支撑。在人才方面,猪场现在待遇好,留在猪场研究生占大部分。第二,沿海每个港口都有原料,取材非常方便,成本降低了。有能力的企业可以跨区域发展,没能力的可以联合合作。第三,环保托管未来也是一个方向。


参会嘉宾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