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家禽专业委员会召开换届选举大会


会议现场(一)

  2017年7月7日,在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和各级领导部门领导的支持下,家禽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增城召开了全体会员大会并顺利完成了第七届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廖明教授作工作报告

  大会首先由第六届主任委员廖明教授作工作总结报告。一是在我省及省外多次举办了有关“养禽与禽病防治”的技术培训、疾病诊断与推广工作。先后在广东、四川、山东、河北、贵州等省市,为养禽场进行疾病诊疗、禽病防治知识普及等技术推广工作,对促进当地的养禽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委员会成员积极在《养禽与禽病防治》等刊物上发表了大量有关养禽业的学术论文,对提高我国养禽业的技术水平也具有积极作用。二是根据近年来对禽白血病的研究成果,联合制定了针对J亚群禽白血病的综合防控应急技术方案。该方案在我省部分种鸡场试行后,取得了良好的禽白血病净化效果。三是所带领团队研制的水禽专用H5亚型(H5N2亚型,D7株)禽流感灭活疫苗顺利通过了农业部新兽药评审中心组织的初审与复审,并获得新兽药证书和兽药生产许可证,该疫苗对鸭、鹅、鸡均有良好的免疫效果,目前产品已正式上市并在全国销售。四是针对H7N9疫情给人民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威胁,造成了群众恐惧心理,并给养鸡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且H7N9对人的感染有提前发病的趋势。目前政府倡导的规模饲养、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是大势所趋,必须要顺应。针对现有的局势,应该做到:顺应大势调生产,三产融合树品牌。沟通媒体正舆论,沟通领导争政策,沟通民众育文化。

  随后,经全体会员无记名投票选举出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名誉主任委员各1名,副主任委员12名以及秘书2名。


任涛教授作未来工作规划

  最后,由选举出的第七届主任委员任涛教授作未来工作规划。一是家禽专业委员会将与广东省家禽产业体系、省内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以及全省养禽业一起,继续全力推进“养禽与禽病防治”的科研、技术培训、疾病诊断与推广工作。二是针对我国华南地区肉鸡产业的特点,加强对黄羽肉鸡和黄羽肉种鸡危害严重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禽白血病、沙门氏菌病等重大疫病的监测与防控,通过血清学调查、病原分离鉴定与生物学特性试验,对上述疫病的流行病学、病原基因变异及生物学特性进行深入研究,建立与完善上述疫病病原的种质资源库和信息库。三是针对现阶段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我们要积极开展病原学调查和研究,由于该病毒可以引起人的感染,因此今后的防疫重点不仅仅在于控制家禽不发病,而且要尽量减少家禽感染排毒以及降低活禽交易市场的病毒载量,从而有效控制人的发病例数上升。而活禽交易市场的“1110”政策(即每日清扫,每周消毒,每月休市,每天零存栏)如果能落到实处,对有效降低市场中病毒污染率,减少人的感染风险将有很大帮助。对于H7N9的应对,我们未来应该抱有的态度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策略。四是本年度计划在省内外举办有关“养禽与禽病防治”的技术培训、技术讲座等3次以上,参加人员300人以上。委员会成员争取在国内外各级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篇以上。


会议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