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猪蠕形螨虫病的防治

  本病是由猪蠕形螨寄生于猪的毛囊和皮脂腺中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皮肤病。故又称毛囊病、脂螨病。

  诊断要点

  (1)流行特点

  为接触传染性的,先发生于猪的头部颜面、鼻部和耳革部颈侧等处的毛囊和皮脂腺,而后逐 渐向其它部位蔓延。

  (2)临诊特征

  本病痛痒轻微或没有痛痒,脱皮也不严重,不同与疥螨。但是,本病的病变部皮肤无光泽、粗糙,毛根部有针尖、米粒以至胡桃大小的白色囊,或发生脓肿和脓疱。有的病猪皮肤增厚、凹凸不平而盖以皮屑,并发生皱裂。

  (3)切开皮肤上的白色囊或脓疱,作成涂片,镜检可发现虫体,此呈狭长蠕虫样,半透明乳白色,一般体长0.25~0.3毫米,宽约0.04毫米;其头部为不规则四边形,胸部有四对很短的足,腹部长,表面有明显的横纹。

  防治方法

  (1)隔离治疗病猪,消毒污染场地和用具。

  (2)伊维菌素或阿维菌素0.3毫克/公斤体重,一次皮下注射,隔7~10天后重复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