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不可不知的“兽药残留”常识

  我国是养殖业大国,也是兽用抗菌药生产和使用大国。生产实践表明,兽用抗菌药是养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投入品,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也普遍使用,其使用量与养殖量有较明显相关性。只有合理规范地使用兽用抗菌药,畜禽产品中才不会出现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一、兽药残留是什么?

  兽药残留是“兽药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的简称,是指食品动物在使用兽药后蓄积或储存在细胞、组织或器官内,或进入泌乳动物的乳或产蛋家禽的蛋中的药物原形及其代谢物。

  二、兽药如何在动物性食品中残留和消除?

  动物给药后,药物在动物体内会经过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的过程。

  “吸收”是从药物从给药部位进入血液循环的过程。“分布”是药物吸收后从血液向各组织和细胞转运的过程。这两个过程主要影响药物在动物体内各组织中的存留。

  “代谢”是动物体通过一定的机制,改变药物结构或活性的过程。“排泄”是药物原形或代谢物排出动物体外的过程。这两个过程是药物从动物体内消除的过程。

  因此,这四个过程决定了药物在动物体内的残留量和残留时间。

  三、兽药残留的危害?

  兽用抗菌药残留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潜在危害,包括毒理学危害(直接毒性作用、过敏反应、慢性毒性作用)和微生物学危害(破坏胃肠道菌群平衡、诱导胃肠道细菌产生耐药性等)

  危害与残留之间存在“剂量依赖关系”,兽用抗菌药残留在人体蓄积达到特定量后,方会产生特定程度的危害。

  四、兽药残留超标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造成兽药残留超标的主要原因包括:

  1.不合理用药:比如不了解药物特点,随意改变剂量,随意延长疗程、不科学联合用药等;

  2.不遵守休药期,某些药物(比如土拉霉素)需要较长的休药期,如随意缩短休药期,提前屠宰上市,则可能造成兽药残留超标。

  五、兽药残留的检测手段有哪些?

  兽药残留检测方法包括筛选方法,定性方法和定量检测方法。

  为了对食品中的兽药残留进行有效监测,我国农业部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兽药残留监控,制定了75种单个兽药在饲料监控和动物源食品中残留的测定方法,可以快速有效检测动物性食品中的各种兽药抗菌药残留。

  六、我国兽药残留控制涉及哪些环节?

  1.兽药生产环节,厂家须严格保障药物及其制剂的质量,严格进行相关研究和评价,明确药物标签;

  2.养殖环节,需合理用药,严格遵循兽药产品说明书和休药期制度;

  3.动物产品上市环节,应用高效检测手段,对肉、蛋、奶等动物产品中的兽药残留进行抽样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置;

  监管部门对上述三个环节都进行监督,对上市后的动物性食品进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