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上半年广东家禽销量锐减超30% 业界称冰鲜鸡是趋势

  业界人士称直到9月份行情才好转

  记者11月22日从广东省农业厅独家获悉,上半年广东家禽销量锐减30%以上。不少黄羽肉鸡品种每只亏损达6元以上,有些品种超过10元,养殖场户亏损严重。

  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一季度末全省家禽存栏2亿多只,为近年来一季度末家禽存栏最低水平;二季度情况有所好转,但上半年广东省家禽出栏量仍为2008年来最低。

  广东一向是家禽生产和消费大省。广东省农业厅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禽肉产量135万吨,占肉类产量32.5%,全省年人平均消费禽肉约15千克。广东人喜欢吃鸡,自古就有无鸡不成宴的传统。

  


11月22日,市民在超市挑选鸡肉产品。新快报记者毕志毅/摄

  封开县智诚家禽育种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许波告诉记者,“年初市场很不景气,直到今年6月份左右,我们生产的杏花鸡销售价格才开始维持在成本价格之上,现在的销售价格勉勉强强在成本价格之上。”

  每年生产1300多万只信宜怀乡鸡的广东盈富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陈运冬告诉记者,“因为我们走的是优质鸡高端路线,我们的优质鸡160天才上市,对降价有一个缓冲期。单家独户损失比较大,真正加入公司的农户问题不是很大。”他表示,公司7月份以后开始盈利,真正开始恢复是在9月份左右。“9月份开始中秋节摆酒的,销售量一下子就上来了。现在肯定是赚钱的,鸡价算是高的,110多天出栏的鸡可以买到11元多一斤。”

  生产清远麻鸡的大户广东爱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孙恒表示,年初亏损最严重的时期每只鸡亏损20元。“一直到9月份,情况才发生了好转,价格回暖,可以基本上维持我们的成本,亏损时间从去年11月到今年8月。”

  业界声音

  业界称冰鲜鸡是未来趋势

  物流成本增加企业很头痛

  “居住环境改善了以后,大家不会接受脏乱差的购物环境,所以冰鲜鸡绝对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许波认为,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理念也随之转变,“比如珠江新城那么高端的地盘,它不可能说再去出个档口卖活鸡,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居民不会接受的,但是生活在高端社区里的市民同样需要吃鸡,对他们而言冰鲜鸡就是很好的选择。”

  “新的销售方式对我们不是非常有利,因为它的物流成本太高。”许波表示,冰鲜鸡零售时间相比活鸡更短,如果不按时销售出去就有下架的风险,导致终端零售商不敢一次要很多货,运输相对零散,这就提高了运输成本。

  “除了屠宰和运输环节费用比较高,次品率会大大增加。”某企业负责人介绍,养殖板块全部实现冰鲜上市难度比较大,在屠宰过程中损耗非常大,部分鸡会出现断翅、断腿、花皮等问题,一旦出现这些问题就不能作为正品来销售,只能以次品价格销售。“据我们了解,目前如果能达到80%的正品率就算是非常好的了,20%的次品只能低价处理,价格相差四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