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环境中抗菌药无处不在吗?是否会损害人体健康?

  自然环境中有很多微生物。微生物本身就会产生抗生素,因此环境中普遍存在各类抗生素。而且随着抗菌药的持续生产应用,环境中的抗菌药成分有不断增加的趋势。这既需要引起关注,也更需理性看待。

1.环境中的抗菌药成分能不能自然降解?

  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报告指出,水环境中绝大多数药物的浓度均能通过自然过程(如吸附到沉淀物上、日光降解和生物降解)或在随后的饮水及废水处理过程中降低。例如,β-内酰胺类抗生素,虽然使用量较大,但在环境中极易水解,因此较少检出。

  另外在合适的条件下,畜禽粪便堆肥过程可以有效减少抗菌药在粪便中的浓度,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

2.对耐药菌和人体健康有何影响?

  自然界中原本就存在抗菌药成分和耐药菌。目前,因环境中抗菌药增加导致耐药菌产生的情况是存在的,但是尚无法明确细菌耐药性与环境中低水平抗菌药之间的相应关系。人们担心的“是一种风险,而不是损害事实”。

  细菌耐药性监测是国际上应对耐药性问题的一个普遍做法。耐药性监测的重点领域是医疗机构、养殖业和食品。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农业部分别在2005年和2008年建立了国家细菌耐药监测网和国家动物源性细菌耐药性监测,为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提供证据。

  细菌耐药性是一种自然进化现象。自然界中检测到耐药基因的情形比较常见,甚至没有接触到抗菌药的细菌也会发现耐药基因。具有耐药基因的细菌是否对人类及动物健康造成危害或者带来治疗上的困难,需要进行科学评估。

3.饮水中低水平抗菌药成分会危害健康吗?

  近年来,关于河流和自来水中“发现大量抗生素”的新闻席卷全国媒体,引发了公众对饮水安全的担忧。我国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多位专家指出,公众没有必要恐慌。报道中,自来水检出的抗生素阿莫西林浓度为8纳克/升。按照这个浓度,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确定的阿莫西林的每日允许摄入量(ADI)(0.7μg/kg体重)进行折算,成人(60kg体重)每人每天喝5吨水,阿莫西林的摄入量也不会超过每日允许摄入量。

  近年来,国外例如美国,也有很多类似报道,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担心。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发布的《饮水中的药物残留》技术调查报告指出“由于在饮用水中检出的药物浓度比最低治疗剂量低若干个数量级(通常低1000倍以上,而且往往远低于1000倍)。因此人们暴露于饮水中的低浓度药物残留(通常范围为毫微克/每升)而使健康面临可察觉的不良风险的可能性非常低。”

  世界卫生组织还特别强调,“对于饮水中药物残留的关注,不应转移供水公司和监督机构对于饮用水和健康领域其他重点的注意力,尤其是微生物风险,包括细菌、病毒和原生动物病原体,以及其他化学风险,如自然存在的砷和过量的氟化物。”

  我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2015年4月,国务院特别发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了很多具体措施,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包括加强监测,强化政府和企业的环境保护的责任,严格环境执法监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