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猪伪狂犬病防控之滴鼻免疫

  猪伪狂犬病是由猪伪狂犬病毒(PRV)感染而引起,是严重危害规模化养猪场的重要疫病之一,2010年以来,我国的猪伪狂犬病发病率显著增加,给无数养殖场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

  PRV感染猪只后,可在猪只的神经系统中定植,造成猪只的潜伏感染并使其终生带毒,当猪只处于应激状态下,潜伏感染的PRV可被激活,病毒大量复制,最终导致猪只发病。经疫苗免疫接种, 潜伏感染的猪只不表现临床症状,但仍可向外界排毒, 引起其他猪只的感染,导致病毒在猪场内难以清除。

  母源抗体保护和基因缺失疫苗的应用,提高了机体感染PRV所需病毒的载量值,但是不能有效阻止PRV野毒在猪体内的潜伏感染。可见,净化猪伪狂犬病的第一步,就是要阻止PRV野毒潜伏感染,而滴鼻免疫是阻止PRV野毒潜伏感染的最佳手段,其优点具体表现在:

  1、不受母源抗体干扰 滴鼻免疫是黏膜免疫,母源抗体主要存在于血液、组织液、淋巴液中,而在黏膜表面只存在少量的分泌性抗体IgA,这些抗体不能够中和经黏膜免疫的疫苗毒,不会影响疫苗发挥作用。

  2、可封锁PRV感染通道 同众多其他病毒一样,PRV也遵守“病毒占位原则”,初生仔猪第一时间接受滴鼻免疫,疫苗可在猪只的神经系统(如三叉神经节)中占位,隔绝了日后PRV野毒的定植,从而能够达到预防PRV野毒再感染的目的。

  3、黏膜免疫产生保护力迅速 黏膜免疫反应迅速,滴鼻免疫两小时即可建立起猪只的黏膜免疫,获得的保护力足以抵御其他PRV野毒入侵,杜绝免疫空白期保护更有效。

  滴鼻免疫仔猪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才能够达到良好的免疫预期:

  1、疫苗毒株的选择:疫苗的毒株应选择缺失gE基因的弱毒,但不应该缺失TK基因,因为TK基因缺失会影响疫苗毒在神经系统内的占位能力,进而影响滴鼻免疫的效果。

  2、疫苗稀释液的选择:滴鼻免疫时应选择易被黏膜快速吸收的水性专用稀释液,如选择稀释液含有油性成分则会导致黏膜不易于吸收从而影响滴鼻免疫的效果。

  3、疫苗效价的选择:滴鼻免疫时稍有不慎会损失一部分疫苗,导致黏膜吸附病毒量不够,所以选择疫苗时应选择效价高,质量稳定的疫苗,保证黏膜能够吸收足够抗原以产生免疫。

  4、滴鼻工具的选择:滴鼻免疫时应选择专用滴鼻器,专用滴鼻器能够使疫苗足够雾化而容易被黏膜所快速吸收,如用普通注射器则达不到效果。

  5、滴鼻操作:滴鼻操作时应注意保定仔猪使其鼻孔朝上45°角,滴鼻完成后滴鼻器应稍停留片刻,防止仔猪低头而使疫苗外流,造成因滴鼻苗量不够而致免疫失败。

  在做好母猪免疫保证仔猪获得足够母源抗体的情况下,再实施滴鼻免疫,不仅能够解决仔猪伪狂犬病的问题,还是解决净化、控制猪场伪狂犬病流行和危害问题的利器,做好伪狂犬病防控,从滴鼻免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