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仔猪发生腹泻时应如何治疗?

  由病原微生物感染而引起的腹泻,应尽快隔离病猪并消毒猪舍。治疗腹泻,一般采取抗菌消炎,控制原发病、以止泻补液与健胃消食疗法进行对症治疗和支持治疗的治疗原则。


  导泻只能缓泻,不能竣泻,目的是排除肠中积粪和有毒害物质,保护肠黏膜,可用适量油类,如花生油、菜油口服。


  消炎、抑菌 清查病因,通过细菌培养、药敏试验筛选合理的抗菌药物进行消炎、抑菌。感染大肠杆菌引起的黄白痢、水肿病,备选敏感药物有复方硫酸新霉素、乳酸环丙沙星、硫酸安普霉素、烟酸诺氟沙星、氟苯尼考和头孢曲松钠等;由沙门氏菌感染引起的仔猪副伤寒药物选择以氟苯尼考优先;由魏氏梭菌引起的仔猪红痢药物选择以口服链霉素配合甲硝唑,必要时可辅以止血敏注射为佳;由肠道内猪密螺旋体引起的猪痢疾药物选择以恩诺沙星、林可霉素和泰乐菌素较敏感;由细胞内劳森菌引起的猪增生性肠炎优选药物为泰妙菌素、泰乐菌素。由耶尔森氏菌引起的腹泻可选用土霉素、新霉素、磺胺类、四环素和壮观霉素等对发病猪群进行治疗。


  收敛使用黏膜保护剂,如活性炭、矽碳银、氢氧化铝、思密达、盐、石榴皮熬水或食醋等有收敛、吸水、保护肠粘膜上皮的作用,并可吸附菌体,能与大分子蛋白质结合,并随肠蠕动排出体外。但在灌喂时,要特别小心,防止入气管造成异物性肺炎。


  补液腹泻直接死亡的原因主要是脱水和酸中毒,因此发生腹泻的猪应注意补糖、水和电解质(钠、氯、钙、钾)。对腹泻时间长的由于肠道中大量碱性物质排出,应及时补充碱性物质(如碳酸氢钠)以纠正酸中毒。具体可选用5%葡萄糖生理盐水、3-5%碳酸氢钠、林格氏液、生理盐水等静脉注射或腹腔注射,也可用口服补液盐。在临床中对腹泻仔猪补充水和电解质越早则仔猪的生存率就越高。


  健胃当仔猪拉稀停止后,往往还会出现减食或不食的症状,适当喂一些开胃健脾药,如人工盐、马钱子酊、苦参和酵母等,有利于仔猪恢复食欲而加快康复。


  规范处置病死猪及其产品 发现猪只腹泻后,要立即对病猪进行隔离,限制流动,同时报告当地动物疫病防控部门,进行及时诊断和治疗。一旦出现猪只死亡,要在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指导下,按照《动物防疫法》和“五不一处理”(即不准宰杀,不准出售,不准转运,不准食用,不准随意丢弃病死猪,对病死猪一律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规定,对病死猪及其粪便、垫料等污染物进行焚烧、深埋和消毒的无害化处理。

  来源:《动物防疫一线》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