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沙门氏菌肆虐 鸡蛋到底洗还是不洗

  最近沙门氏菌在美国9个州肆虐,尽管目前还没有传到加州,但是加州从前也发生过鸡蛋感染沙门氏菌的案例。华人养鸡场称,为了防止沙门氏菌他们都严格遵守美国农业部(USDA)的规章制度,USDA规定所有鸡蛋都要经过清洗,但是在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却有着完全不同的鸡蛋处理方法,究竟鸡蛋是洗还是不洗呢?

  从4月以来,沙门氏菌感染鸡蛋的案例已经在9个州出现,2亿鸡蛋被回收。根据CDC提供的资料,沙门氏菌是美国食物中毒致死的主要原因,每年全国大约报告40000例沙门氏菌感染病例,每年大约有1000人死于急性沙门氏菌感染。沙门氏菌在水中不易繁殖,但可生存2-3周,冰箱中可生存3-4个月,在自然环境的粪便中可存活1-2个月。洛杉矶的钟氏养鸡场的工作人员14日称,他们现在还没有在加州听到任何鸡蛋感染沙门氏菌的案例,但是他们拥有USDA的许可证,而且严格遵守鸡蛋质量管理控制,USDA有一套的鸡蛋处理的详细规定。

  洛杉矶县卫生部门称,养鸡场销售的鸡蛋根据规定必须要经过清洗、分等级,并且经过纸盒包装,检查人员通过点选来确定鸡蛋内部的质量。这项技术涉及照光检查鸡蛋,暨从后面照射强光来检查鸡蛋的内部。 鸡蛋的必须通过冷藏进行存放和运输,以确保其新鲜度。根据USDA提供的资料,之所以鸡蛋需要清洗是因为,细菌可能就在鸡蛋的外壳上,而且鸡在产蛋的过程中可能会让蛋接触到鸡粪,沙门氏菌可能会从蛋壳上的细孔中渗入,所以一定要让鸡蛋得到清洗。

  然而,在欧洲还有亚洲等国家,鸡蛋被禁止清洗,而且也不需要冷藏。根据NPR的报道,普渡大学的食品专家称,鸡蛋外壳上面有一层膜,这层膜可以保护鸡蛋内部不渗水,同时让氧气进入,防止细菌进入,将鸡蛋清洗将破坏这层膜。但也有专家指出,在欧洲国家,下蛋的鸡通常都打过沙门氏菌的疫苗,但在美国并没有这样的要求。两种不同的鸡蛋保存方法其实会达到同样的效果,但措施一定要保持一致,一旦开始冷藏鸡蛋,就必须一直冷藏,因为一旦停止冷藏,鸡蛋就会出汗,这样会发霉。冷藏的鸡蛋要比不冷藏的鸡蛋保存时间长,不冷藏的鸡蛋只能存放21天,而冷藏的鸡蛋可以存放50天。

  根据洛杉矶卫生部门提供的信息,沙门氏菌最适繁殖温度为37℃,在20℃以上即能大量繁殖,因此,低温储存食品是一项重要预防措施。由沙门氏菌引起的食品中毒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头痛、畏寒和腹泻等,还伴有乏力、肌肉酸痛、视觉模糊、中等程度发热、躁动不安和嗜睡,平均致死率为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