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肉鸡生产中的三大主要问题

  一 胸囊肿

  胸囊肿就是肉鸡胸部皮下发生的局部炎症,是肉用仔鸡最常见的疾病。它不传染也不影响生长,但影响屠体的商品价值和等级,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胸囊肿的产生是由于龙骨外皮层受到长时间的磨擦和压迫等刺激,造成皮质硬化, 形成囊状组织,里面逐渐积蓄一些粘稠的渗出液,成为水泡状囊肿。囊肿初期颜色 较浅,面积较小;后期颜色变深,面积也变大。

  肉用仔鸡早期生长快体重大,在胸 部羽毛未长或正在长的时候,胸部与地面或硬质网面接触,长期伏卧,不断压迫刺 激,很容易产生这种疾病。肉鸡采食速度快,吃饱就俯卧休息,一天当中有68%~ 72%的时间处于俯卧状态。俯卧时体重的60%由胸部支撑。这样,胸部的受压时间长压力大,胸部羽毛又长得晚,由此导致胸部囊肿现象的出现。

  在生长速度快体重大的鸡只,胸囊肿发生率相对较高。各种腿部疾病使鸡的伏卧时 间更长,磨擦机会更多,所以凡发生腿部疾病的肉用仔鸡基本上都兼有胸囊肿发生。在笼养时胸部与硬质金属网面磨擦,往往更为严重。要减少胸囊肿发生率,必须针对产生原因采取有效措施。

  1、加强垫料管理,防止垫料潮湿板结,保持松软干燥和一定厚度,避免鸡体直接与地面接触。

  2、尽量不采用金属网面饲养。

  3、适当促使鸡只活动,减少伏卧时间。

  二 腿部疾病

   腿部疾病是肉鸡生产中存在的第二个大问题。

  随着肉用仔鸡生产 性能的民高,腿部疾病的严重程度也在增加。 在正常情况下,骨胳的生长速度与整个机体的生长速度保持一致,处于平衡状态。

  但是,白于育种工作的进展,饲养水平的提高以及环境控制的改善,使肉用仔鸡的 早期生长速度大幅度提高,这就打破了体组织生长发育的原有平衡性。

  肉用仔鸡的 腿部疾病主要是由于鸡体肌肉组织和骨胳组织之间生长发育不平衡引起的。不少试 验证明,早期实行适当的限制饲养,可使腿部疾病大为减少,甚至根除。但是,这 在生产上不可能实行,因为肉用仔鸡饲养的技术目标就是加速生长。 肉鸡的腿部疾病与生长速度密切相关,但是引起腿病的直接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归纳起来可分为几类。

  1、遗传性腿病,如胫骨软骨发育异常,脊椎滑脱症等。

  2、感染性腿病,如化脓性关节炎、鸡脑脊髓炎、病毒性健鞘炎等。

  3、营养性腿病,如脱健 症、软骨症。B2缺乏症等。

  4、管理性腿病,如风湿性和外伤性腿病等。

  预防肉用仔鸡腿部疾病,应针对病因采取相应措施,主要从营养方面、管理方面及 防病方面去努力。比如,在营养方面肉鸡容易因缺磷或缺锰引起腿部疾病,在饲料中最好采用磷酸氢钙,因磷酸氢钙中的磷比骨粉中的磷吸收利用率高;饲料中锰的含量应在80ppm左右为好。

  三 腹水症

  肉鸡腹水症不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它的发生与环境条件、饲养管理、 营养及遗传等都有关系,而且在肉鸡生产中屡有出现。

  尽管引起腹水症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是,肉鸡腹水的直接原因都与缺氧密切相关。

  通过大量调查和实验,发现腹水症随着海拔的升高与饲料含硒量降低成直线关系, 同时腹水症的发生率与鸡体内血红蛋白浓度高低成正比。缺氧条件下,红血球增多 (1个红血球带4个氧),血红蛋白浓度升高,血液变稠,血液在血管中的流动性变 小,心脏工作压力加大,形成血液从心脏压出与回流不同步。回流缓慢,血液在腹 腔血管中滞留时间变长,血液内压增加,使血浆渗出液也增加,并积蓄在腹腔,形 成腹水症。

  为什么一些土鸡和野鸡很少发生腹水呢?这与肺泡外层交换氧气的血气屏障膜的厚 度有关。土鸡和野鸡的血气屏障膜较薄,二氧化碳与氧气交换时通透性好;而肉鸡 由于遗传育种的原因,血气屏障膜厚,交换气体的通透性差。

  硒和维生素E能使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毒物质发生降解, 防止过氧化物对细胞膜的 破坏,保护细胞膜的完整功能,维持细胞膜的通透性良好,从而减少腹水症的发生。

  关于腹水症的病理解剖、诊断等。控制肉鸡腹水发生的措施:

  1、改善环境通气条件,特别是早春育雏密度大的情况下,应充分注意鸡舍的通风换气。

  2、肉鸡饲料含硒量不应低于0.2ppm,维生素E也须适量增加。

  3、当早期发现肉鸡有轻度腹水症时,除检查并改善以上措施外,还应在饲料中补加维生素C,用量是0.05%。以控制腹水症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