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夏季雏鹅养殖技术要点

  鹅是草食家禽,具有生长快、抗病能力强,耐粗食和消耗精饲料少等特点。夏季是饲养雏鹅的最佳季节,育雏成活率可达98%以上,但由于夏季天气炎热,雏鹅呼吸加快,食欲不振,加之蚊蝇骚扰,雏鹅机体功能发育不健全,抗病害能力弱,此时应加强日常管理,提高雏鹅成活率,保证养殖效益。本期介绍一组,供养殖户参考。

  运输管理

  雏鹅出壳后,待绒毛干时即从巢中取出。应选择举止活泼,眼大有神,反应灵敏,卵黄收缩良好,毛干后能站稳,叫声有力,用手握住颈部提起来时双脚迅速收缩的健壮雏鹅。对腹大、歪头等弱雏要淘汰。

  运输前应对运输工具包括车、包装盒等做好消毒工作,长途运输时中途要检查雏鹅状态,如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运输过程中温度不能过高,最好保持在25℃~30℃。陆路运输时应在早晚或夜间凉爽时进行,而且包装盒四周要多留通气孔,码放时包装盒之间应多留出点空隙以便保持空气流通,要有防雨设施防止淋雨。同时要降低雏鹅密度,如运雏盒平时装雏鹅约60只,在夏季应减少到50只左右。

  育雏环境

  夏季白天气温可能超过育雏要求温度,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育雏舍空气新鲜。而夜间气温可能低于育雏要求温度,此时要加温,决不能因为是夏季就采取自然温度育雏。应在育雏舍外活动场所搭盖遮阳棚,正面墙壁采用尼龙网或篱笆。

  雏鹅运到后在育雏舍内稍停片刻让其休息,每批雏鹅都有大、中、小或强弱之分,因此必须合理分群,达到全群生长均匀,发育整齐的目的。小弱雏放在离热源较近处,让其在围栏内活动一会。

  育雏应以小群为宜,可根据育雏条件适当降低饲养密度,一般1~5日龄每平方米20~25只,6~10日龄15~20只,11~15日龄12~15只,16~21日龄8~12只。育雏舍相对湿度保持在55%~60%,舍温1~5日龄为25℃~28℃,6~10日龄为23℃~26℃,11~20日龄为20℃~24℃,21日龄以后为17℃~20℃。要做到白天、黑夜逐群检查,用手把雏鹅抄动4~5次,防止有雏鹅堆叠而造成上面冻、中间热、下面压的现象。

  饲喂方法

  应根据雏鹅品种、发育阶段和生产目的不同,制定适宜的饲养标准。在保证其营养成分的前提下,立足当地资源尽量降低成本,既满足雏鹅的生理需要,又不造成营养浪费,使养殖户得到更大的经济效益。原料质量要好,没有发霉变质和农药污染,应多种原料搭配保证营养均衡,并控制有些饲料原料的用量。如豆科干草粉富含蛋白,在日粮中用量可为15%~30%。羽毛粉、血粉等虽然蛋白含量高,但消化率低,添加量应在5%以下。

  宜采用“定时定量少喂勤添八成饱”的饲喂方法,青年母鹅所生的蛋孵出的雏鹅约36小时给食,成年母鹅所生的蛋孵出的雏鹅24小时给食。当雏鹅全部能站立活动时进行第1次饮水,应供给0.02%高锰酸钾凉开水,长途运输时应供给5%葡萄糖水。运输时间过长,如需30多个小时,应将青绿多汁饲料切碎,饲草长度保持在0.1~0.2厘米让其自由采食,然后再给饮水。第1次饮水很重要,要保证每只鹅都能喝到水,发现个别不饮水雏鹅,用手从雏鹅头颈后握其头,拇指和食指轻轻固定雏鹅喙角两边适当用力,让其张口,向水中点水2~3次。第1次饮水后要保证常备清洁凉爽饮水并让雏鹅充分活动,当雏鹅表现有啄食行为时,开始喂食。一般在出壳后24~36小时喂食,如是湿粉料则要少添勤喂,第1周昼夜喂12次,第2周昼夜喂8次,第3周昼夜喂6次。每次喂饲要现拌料现喂,保持饲料新鲜,增加适口性,保证雏鹅采食量促其生长。雏鹅忌油腻物,可用洗净切细鲜嫩的青绿饲料拌上碎米喂10~15天,青料比例要多。白天喂3~4次,晚上喂1~2次,并供给清洁饮水。15天以后可全部喂青料,晚上补喂糠、麸和少量玉米粉等精料。

  此期营养配方为:0~4周,秸秆生物饲料70%、骨粉1%、豆饼5%、鱼粉2.2%、玉米粉18%、麸皮2.2%、食盐0.3%、贝壳粉1%;4~7周,秸秆生物饲料75%、骨粉1%、豆饼5%、鱼粉3.1%、玉米粉15%、麸皮3.5%、食盐0.4%、贝壳粉2%;7~10周,秸秆生物饲料85%、骨粉1%、豆饼3%、鱼粉2.5%、玉米粉5%、麸皮1%、食盐0.5%、贝壳粉2%。

  初次放牧最好选在外界与育雏室温度接近时,注意躲避暴雨袭击,一般不再补喂糠、麸。放牧以上午5~9时和下午6~8时为宜,其余时间则可圈养,适当补饲精饲料。每只鹅每天补喂配合饲料100克,与切碎的青绿饲料拌匀喂给,青绿饲料投喂量以占配合饲料量的20%左右为宜。35~50日龄鹅要圈养,饲养密度以每平方米6只为宜,每天按每只100~150克配合饲料与切碎的青饲料混匀饲喂,配合饲料与青饲料比例为3∶7,供足饮水,隔天让鹅下水30分钟左右。51~60日龄鹅,每只每天用800克左右配合饲料喂5~6次。

  日常管理

  雏鹅抗病害能力弱,应堵塞鹅舍内鼠洞,门窗要装防鼠网以防鼠害。每天打扫圈舍,清洗料槽、水槽。料槽每周用碱水刷1次,垫草要勤换勤晒。圈舍和活动场地每隔7~10天用l%漂白粉液和2%烧碱交叉消毒l次;育雏舍每周应进行1~2次带鹅喷雾消毒,可用百毒杀消毒液和水按1∶600比例配制;每2周饮水消毒1次,可用百毒杀消毒液和水按1∶3000~4000比例配制;食水用具每天要清洗1次,每周用2%氢氧化钠液洗涤1次,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自开食后,要让雏鹅每隔1小时起身1次,这样可调节温度,散发水汽。出壳后3~5天可将雏鹅放到户外能晒到太阳的水里洗10多分钟澡。7日龄后,选择在晴朗无风天气,可在清洁的浅水塘内进行放水,开始时间要短,路要近。15~20天后可任其自由下水。冷水田、深水、积水阴沟及泥浆田均不宜放。40天以前的雏鹅要谨防淋雨,晚上防止扎堆,并勤换窝棚垫草保持鹅舍干燥清洁。60天的雏鹅以放牧为主,如果天热可用细沙垫栏,以防过热。

  疾病防控

  育雏阶段重点防治小鹅流感和小鹅瘟,二者均为雏鹅急性传染性疾病,症状相似,均有发热急、死亡快、死亡率高等特点。

  小鹅瘟小鹅瘟病原是小鹅瘟病毒,7~10日龄最易发,30日龄以上不发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症状表现为严重下痢,拉灰白色或蛋黄绿色米汤状稀粪,并混有气泡。呼吸困难,常发鼻鼾声,鼻孔内常流出浆液状分泌物。剖检时可见病变在消化道,小肠成纤维素状坏死炎症,肠粘膜坏死脱落,小肠内形成坚硬栓子物阻塞肠道。

  应严格执行卫生防疫制度,经常进行清圈消毒,新引进雏鹅要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检疫程序,严防疫病传入。定期注射疫苗,在母鹅产蛋前1个月,对每只母鹅注射1∶100倍小鹅瘟疫苗1毫升,注射2周后母鹅所产蛋孵化出的雏鹅对小鹅瘟均有免疫力;在小鹅瘟疫区,对出壳后雏鹅每只皮下注射抗小鹅瘟血清0.5毫升,可起到有效预防作用。并发感染时,可根据病情采取有效对症治疗措施。

  鹅流感鹅流感病原是志贺氏杆菌,春秋两季多发,30日龄左右雏鹅发病率较高。剖检时主要病变在呼吸道,鼻腔、喉头、气管内有大量半透明状浆液或粘液性分泌物,心内外膜出血,成纤维素性心包炎。

  应精心管理,注意环境卫生,防止气候变化雏鹅淋雨受寒。可采取内服或注射磺胺类药物治疗:每只雏鹅第1次灌服磺胺嘧啶片0.25克(半片),以后每隔4小时灌服1/4片;每只雏鹅第1次肌注20%磺胺嘧啶注射液1毫升,以后每4小时注射0.5毫升;每只雏鹅第1次肌注磺胺二甲基茎嘧啶注射液1毫升,以后每4小时注射0.5毫升。

  用抗菌素类药物治疗:用青霉素2~5万国际单位,注射用水2~5毫升稀释溶解后,一次肌肉注射,每隔6小时注射1次,连续注射2~3天。或用青霉素5000国际单位,溶于适量水中,1~2小时内饮完;用链霉素1~2万国际单位,用2~5毫升生理盐水稀释后,一次肌肉注射,每隔12小时注射一次,直至病状消失为止;用氯霉素12~15毫克,一次肌肉注射,每天2次,一般4次即可治愈;用四环素或土霉素拌入饲料或饮水中内服,每天200毫克,连用3~5天。

  本版稿件由湖南佳和农牧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畜牧师周高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