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非洲猪瘟和古典型猪瘟的区别


        2018年8月3日,中国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农业农村部接到报告后立即紧急指导当地做好各项防治措施并采样检测。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猪瘟?两个到底什么关系,有何区别?

一、名词解释

        猪瘟,在欧洲为了区别非洲猪瘟,称为古典猪瘟(classical swine fever.CSF),是由黄病毒科猪瘟病毒属的猪瘟病毒引起猪和野猪的一种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和致死性,猪和野猪是该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于1833年首次发现于美国,两百余年来其流行遍及全球。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OIE)将其定为A类传染病,中国将其列为一类传染病,是目前危害中国养猪业发展的主要疫病之一。随着规模化养殖的增多和ST猪瘟活疫苗(传代细胞源)的大面积使用,目前中国猪瘟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净化并消灭猪瘟也已提上日程。

       非洲猪瘟 (ASF) 是由非洲猪瘟病毒科的非洲猪瘟病毒属的非洲猪瘟病毒 (ASFV) 引起的猪和野猪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的传染病, 其发病率高, 死亡率可高达100%,其造成的发病症状和剖检病变与猪瘟非常类似,由于原发于非洲地区,因此称为非洲猪瘟。现在主要在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的一些地区呈地方流行性。俄罗斯最近几年一直有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俄罗斯远东地区也陆续有报道。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OIE) 将其列为必须报告动物疫病, 中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由于非洲猪瘟和古典型猪瘟感染猪后出现的发病症状和剖检病变非常类似,简单通过眼观是无法鉴别的,只能通过专业的实验室检测鉴别,但是两种病毒是完全不相关的病毒,简单说,就像马和牛的区别一样,虽然马和牛都是吃草的,但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动物。



二、病毒分类

        古典型猪瘟是黄病毒科瘟病毒属的猪瘟病毒,是一种单链RNA病毒;目前主要有三个基因亚群,一个血清型。

        而非洲猪瘟病毒属于DNA病毒目,非洲猪瘟病毒科,非洲猪瘟病毒属,是一种双链的DNA病毒。据一些资料报道,非洲猪瘟病毒基因组变异频繁,表现出遗传多样性,目前已经有23个基因型。由于非洲猪瘟病毒不能够诱导产生中和抗体,因此还没有对血清型进行分类。

三、传播特点

        猪瘟的传播主要是以接触传播为主,发病没有季节性;

        非洲猪瘟除了接触传播外,也是一种虫媒传播疾病,软蜱是主要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病毒可以在蜱虫体内保持感染性,造成持续传播。发病也没有季节性。

四、发病特点

        猪瘟病毒的不同毒株毒力差异大,现在中国流行的主要是基因2.1亚型的中等毒力的猪瘟病毒。典型的病例很少见,但仍然时有发生,主要是一些中小规模猪场,防疫出现漏洞造成发病,但是免疫过猪瘟疫苗的猪群没有见到典型猪瘟病例。

        非洲猪瘟的不同毒株致病性有所差异,强毒力毒株可导致猪在4~10天内100%死亡,中等毒力毒株造成的病死率一般为30%~50%,低毒力毒株仅引起少量猪死亡。

       临床症状和剖检病变是两个病最相似的地方。典型非洲猪瘟,高烧,体温可达40-42℃,精神沉郁,厌食甚至废绝,耳、四肢和腹部皮肤有出血点,可视黏膜潮红、发绀。眼、鼻有黏液脓性分泌物,呕吐,便秘,粪便表面有血液和黏液覆盖,或腹泻,粪便带血。共济失调或步态僵直,呼吸困难,病程延长则出现其他神经症状。妊娠母猪流产。病死率高达100%。病程4~10天。而亚急性型症状与急性相同,但病情较轻,病死率较低。体温波动无规律,一般高于40.5℃。仔猪病死率较高。病程5~30天。疾病流行初期,主要以典型的急性型为主。

        非洲猪瘟的剖检表现:浆膜表面充血、出血,肾脏、肺脏表面有出血点,心内膜和心外膜有大量出血点,胃、肠道黏膜弥漫性出血。胆囊、膀胱出血。肺脏肿大,切面流出泡沫性液体,气管内有血性泡沫样粘液。脾脏肿大,易碎,呈暗红色至黑色,表面有出血点,有时出现边缘梗死。颌下淋巴结、腹腔淋巴结肿大,严重出血。

        由于非洲猪瘟病毒致病机理与猪瘟病毒的致病机理相似,因此症状和病变整体相似性很高。但是猪瘟病毒造成的发病现在主要以非典型病变为主,典型病变较少见,并且在脾脏肿大,肺脏水肿方面也与非洲猪瘟有所区别,单纯的猪瘟野毒感染,脾脏肿大不明显,边缘的梗死灶明显,肺脏病变主要以出血性病变为主。而非洲猪瘟的病死猪,往往表现脾脏肿大,梗死灶不多见,肺脏表现水肿。

五、免疫保护

        猪瘟病毒和非洲猪瘟病毒不是一类病毒,血清型完全不同,抗体之间没有任何交叉保护力。通俗讲,就是猪瘟疫苗只能保护猪只不受猪瘟病毒感染和发病,而无法保护不受非洲猪瘟感染。目前还没有研究出针对非洲猪瘟的有效疫苗。

六、防控措施

        猪瘟的防控手段主要是以免疫活疫苗为主。防控猪瘟病毒感染可以使用ST猪瘟活疫苗(传代细胞源),免疫后可以完全保护,不会再出现大面积的发病情况。部分免疫猪即使由于种种原因,比如蓝耳病和圆环病毒造成的免疫抑制,强烈应激因素等,出现了猪瘟感染发病,基本都是零星散发,并且也不会出现典型的病理变化;如果没有免疫猪瘟疫苗的猪只出现发病,会出现大面积的发病死亡,并且病变典型,但是早期感染发病的猪使用ST猪瘟活疫苗(传代细胞源)紧急免疫有效,病情也较容易控制,同时其他阶段的免疫过猪瘟疫苗的猪不会出现发病症状。

        非洲猪瘟的防控手段目前主要是以扑杀为主。感染后,各个阶段的猪只死亡率均高,病死猪的病变也比较典型,大面积的出血性病变,类似于典型的猪瘟病变。但目前没有有效的防控手段,灭活苗效果不佳,也没有研制出成功有效的活疫苗,发病后也没有治疗价值,出现病例后立即上报兽医主管部门,对发病猪群只有全群扑杀,无害化处理。

        如果是猪群注射过猪瘟疫苗,各个阶段的猪群出现了大面积的发病,并且表现出典型的猪瘟病变,可能会有非洲猪瘟感染的可能,需要立即上报。

        对于养猪户来说,狼真的来了,非洲猪瘟一旦散播开,中国养猪业就真的是摊上大事了!了解疫情信息,做好生物安全措施,严防死守,可以交替使用酸性、酚类、醛类等消毒药进行定期消毒,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及时的上报兽医主管部门,千万不要随意处理病死尸体,小心牢狱之灾。

七、对人类的危害

        猪瘟在全球已经有接近二百年的流行史,至今没有发现猪瘟病毒感染人的病例。猪瘟主要宿主就是猪和野猪,感染宿主谱很窄,不会感染人。

        非洲猪瘟在部分地区也有接近一百年的流行历史,至今也没有发现非洲猪瘟病毒感染人的病例。非洲猪瘟的宿主也是猪和野猪,不会感染人! 非洲猪瘟不是人兽共患病。重要事情说三遍,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所以,对于此次非洲猪瘟疫情,普通吃肉群众大可不必忧心忡忡,首先是病死猪肉出不了疫区,并且非洲猪瘟也不感染人,猪肉可以放心吃。

        并且,非洲猪瘟也不是一个新病,已经在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等其他地区流行多年,国外对其研究较多。由于2018年以前中国国内是没有非洲猪瘟疫情的,所以对中国来说,非洲猪瘟是一个新的疫病,但是国内的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的外来病实验室早已对非洲猪瘟做了多年的研究,农业农村部也在2015年就制定了应对非洲猪瘟的预案。此时是消灭非洲猪瘟的关键,所有养猪从业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全员动员,一定要把非洲猪瘟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