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吴文福——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吴文福,男,1960年10月出生,高级兽医师,广东永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专家,广州市开发区科技骨干人才,广东省科学技术咨询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



  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10余项,获得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大北农科技奖和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各1项,申请发明专利8项,已授权5项,获得国家新兽药证书2个、兽药产品生产批文3个、临床试验批文3个,起草产品质量标准4个。曾参与兽用生物制品规程修订工作。发表论文20多篇,获得广东省优秀科技论文奖4项。曾获得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农业厅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农业厅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现代农业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市黄埔区授予“黄埔工匠”称号,主持的猪瘟活疫苗项目组曾荣获广东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称号。

  主持实施新型高效猪瘟活疫苗的研究,解决了高效猪瘟活疫苗生产工艺关键技术难题,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获得发明专利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省级技术推广奖1项。

用心专注做好每一件事情

  1982年刚进入广东省生物药厂工作时,吴文福对动物疫病防治、动物疫苗制造行业都不熟悉,他就认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虚心向老前辈学习,工作积极主动,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在别人玩、休闲的时候,到实验室做实验,成了他的“业余爱好”,大部分时间是在“单位——家”“简单的二点式”中度过。有时为了研究细菌或细胞的生长曲线,每2小时检验调试1次,连续工作48小时甚至96小时,吃住都在单位。工作严谨、精益求精,推崇“工匠精神”,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他常这样要求自己和项目组成员:只有每个环节做到100%,结果才能100%( 100% × 100% × 100% × 100% × 100% = 100% );有1个环节是0,结果就是0( 100% × 0 × 100% × 100% × 100% = 0 );每个环节差一点,结果不及格( 90% × 90% × 90% × 90% × 90% = 59% )。

  寄语:有志者事竞成;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大华农公司评选出第二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和环保先锋3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环保先锋3名,由省农业厅、省科学技术协会、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