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多省密集出台政策严查兽用抗菌药

9月10日,甘肃省发布《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落实2018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实施高剧毒农药替代计划,规范限量使用饲料添加剂,规范使用兽用抗菌药物,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推进农药和兽药追溯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药、兽药抗菌药、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实施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继续开展农药及农药残留、“瘦肉精”、兽用抗菌药、生猪屠宰、水产品禁用药物违法使用、生鲜乳、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科学使用兽用抗生素”百千万接力公益行动。要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监管措施,加快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推进“食安甘肃”建设,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

不仅仅是甘肃,2018年以来,先后有多个省份出台政策,确保食品安全,合理使用兽药抗菌药物。

2018年4月,内蒙古发布《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工作安排要求健全农兽药监管信息平台功能,扩大使用范围,完善基础数据,力争实现农兽药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可追溯。

2018年5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辽宁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要求。开展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以龙头养殖企业为重点,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示范创建。实施兽药二维码追溯管理,确保兽药产品追溯工作顺利实施。

2018年5月,四川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要求重点整治兽用抗菌药等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2018年6月,江西省发布《2018年全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以畜禽水产品养殖龙头企业为重点,开展科学、规范、合理使用兽用抗生素示范创建。做好食品安全热点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综合治理食品安全谣言,开展“科学使用兽用抗生素”百千万接力公益行动。

2018年6月,广东省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广东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要求以龙头养殖企业和养殖大县为重点,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行动。实施食品安全大科普、食品安全进校园、“科学使用兽用抗生素”百千万接力公益行动等,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018年6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2018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开展组织农药、兽用抗菌药、农资打假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农药兽药生产企业“黑名单”管理,建立落实农药兽药产品市场退出机制。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加大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力度。

2018年7月,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上海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大对食用农产品和保健食品等重点种类、大型批发市场和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以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和微生物污染等重点指标的抽检监测力度。

2018年8月,重庆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庆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农药兽药残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农药追溯信息平台和兽药二维码追溯体系建设。

除了省级政府以外,各级地方政府也出台自己的食品安全政策,如石家庄和西安等地就先后出台自己的2018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各级政府不约而同的都对食物安全和兽用抗菌药问题提出严格要求。

据中国兽药饲料交易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禁用兽药82种,未来将会有更多是抗生素药会被禁用,国际社会最终的目标是,2027年对畜禽类停用和禁用抗生素,实现绝对的无抗养殖。

无抗养殖是大势所趋,兽药转型刻不容缓。

按照趋势,国家对兽用抗菌素的使用和监管会越来越严格,如何安全、健康、绿色的养殖,不仅仅是养殖户面临的问题,也是兽药生产企业也必须要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