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广东召开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狙击战”

            11月1日,全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省立即召开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严峻防控形势,对我省下一阶段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副省长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今年8月初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用最高的标准,做最充足的准备,进行最严密的防控。省、市、县成立了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较早启动了I级响应相关措施,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紧张有序地开展了大量工作。我省至今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非洲猪瘟疫情的严峻性和防控的艰巨性,必须绷紧严防死守这根弦,按照I级响应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把疫情堵在门外。一是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要认真落实一把手对本地区防疫工作负总责的要求,压实市县镇属地管理责任,压实部门联防联控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督查问责。要利用微信等移动APP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即时紧密沟通协调,确保政令畅通、反应快速、行动统一,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抓好监测排查。以屠宰厂、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厂以及与发生疫情省份毗邻地区为重点,加密巡查频次,加大监管强度,力争第一时间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强化全链条监管,严禁餐厨剩余物(泔水)喂猪。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严防餐厨剩余物流向养殖场(户),做好餐厨剩余物的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监管,对餐厨剩余物养猪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造册,监管养殖场(户)不得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三是进一步做好生猪调运监管。要充分发挥各地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的作用,切实落实联防联控和责任分工,继续加强公路站点对跨省调运生猪及其产品运输车辆的查验和消毒力度,建立活畜禽承运车辆备案管理制度,要在装载前、卸载后对运输车辆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坚决消除运输工具传播疫情的风险。

   会议要求,要立足最不利局面,进一步保障生猪产业发展和肉品供应,切实保障供港澳生猪质量安全和供应平稳;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广泛科普防疫知识,坚决依法打击造谣、传谣行为,让公众知道“非洲猪瘟不会传染人,经过检疫及煮熟的猪肉可以放心食用”;要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屠宰病死生猪等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