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兽药在使用中需注意的事项

兽药在使用中需注意的事项

  (1)对症下药,不可滥用。每一种药都有它的适应症,在用药时一定要对症用药,切勿滥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2)选择最适宜的给药方法 根据病情缓急、用药目的及药物本身的性质来确定最适宜的给药方法。如危重病例宜采用静脉注射或静脉滴注给药;治疗肠道感染或驱虫时宜口服给药。

  (3)注意剂量、给药时间和次数。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减少不良反应,用药剂量应当准确,并按规定时间和次数给药。

  (4)注意动物种类、性别、年龄与个体差异。不同种类的动物,其解剖结构、生理机能和生化反应不同,对药物敏感性存在差异。例如牛支气管腺发达,应用水合氯醛易引起过多的痰液分泌;马、牛内服土霉素易引起消化道菌群失调和二重感染;家禽对有机磷类(如敌百虫)药物敏感,易引起中毒。

  一般说来,幼龄与老年家畜及母畜,对药物的敏感性比成年家畜和公畜高,故用量应适当减少。妊娠后期的母畜对毛果芸香碱等拟胆碱药敏感,易引起流产。

  同种动物不同个体对同一药物敏感性也往往存在着差别。有的个体对药物敏感性特别高,称为高敏感;有的则对药物敏感性特别低,称为耐受性。用药过程如发现这种情况,须适当减少或增加剂量,或改用其它药物。

  (5)联合用药。在同一时间里联合使用两种以上药物是可以的,但是在许多情况下两种以上药物合用时总会互相影响,其结果可能:比预期的作用更强(协同作用);减弱一药或两药的作用(拮抗作用);产生意外的毒性反应。

  (6)注意配伍禁忌。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配合在一起时,会产生不良的变化就不能配合,称为配伍禁忌。配伍禁忌可分物理的、化学的和药理的三类;物理性配伍禁忌,是指两种药物配合在一起时,会产生物理变化,引起液化、沉淀等;化学性配伍禁忌是指两种药物在一起时会产生中和、氧化、水解等化学变化;药理性配伍禁忌是指药理作用相反的药物合用时会抵消其作用,因此,这种配伍是不能采用的,在用药时必须避免常用药物的配伍禁忌。

  (7)注意禁用药和休药期。要按国家相关规定合理用药,注意不能使用禁用药,注意休药期,注意关注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使用国家许可的药物,并按规定的给药方式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