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蛋鸡场生物安全管理的新思路

 

生物安全差=高疾病压力。

良好生物安全=低疾病压力。

一、什么叫生物安全?

广义的生物安全,就是为了保证动物健康所采取的一切措施,包括选址、鸡舍建筑设计,也可理解为疾病的综合预防控制措施。

    狭义的生物安全,指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所采取的一切措施,主要措施包括饲养场与外界的隔离,卫生与消毒,杀虫、灭鼠,人员、物品出入控制等。     这么多年来现场疫情尤其是烈性疾病(禽流感H5)发生表明,有生物安全意识并管理良好的鸡场很少造成爆发性的损失,说明良好的生物安全措施对家禽传染性疾病的控制是非常有效的。

二、传染病发生的三要素及控制原则

传染源:病鸡、死鸡、污染的分泌物、排泄物、康复带毒鸡、野鸟、蚊蝇(白冠病、鸡痘)、老鼠(霍乱、沙门氏菌)

传播途径:空气、人员交叉、车辆进出、器具(蛋盘/托、鸡笼)、饮水污染、疫苗/免疫污染、垂直污染(来自鸡苗)

易感动物:没有免疫过的鸡只、抵抗力低下鸡只、营养不良鸡只。

控制传染性疾病的三个原则:

消灭/远离传染源:病鸡、死鸡、污染的分泌物、排泄物、康复带毒鸡、野鸟、蚊蝇(白冠病、鸡痘)、老鼠(霍乱)      切断传播途径:空气、人员交叉、车辆进出、器具(蛋盘/托、鸡笼)、饮水污染、疫苗/免疫污染、垂直污染(来自鸡苗)     保护易感动物:没有免疫过的鸡只、抵抗力低下鸡只、营养不良鸡只。

三、鸡病的控制思路:

1. 上策(高效、低成本):生物安全措施,重点的是消毒和隔离

这是最简单的习惯,成本也比较低,而且是非特异的有效的手段,对所有病原微生物都有效,尤其是对疫苗技术不过关的疾病(禽流感等)。因为可以切断传播途径,减少传染源可是现实是大家最不重视的。

2. 中策(中效,成本相对高):疫苗免疫和药物保健

这是特异的手段,大部分疾病都有有效的疫苗,一些疾病也有敏感的药物,可是总有一些不在意疫苗和保健措施,购买疫苗贪图便宜。

3. 下策(低效甚至无效、成本很高):治疗

这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策略,疾病越急越舍得花钱,甚至病急乱投医,结果药费一大堆,有时效果还不好,损失很大。

四、鸡病的思路:预防为主,治疗为辅

防疫费用(疫苗和消毒剂):治疗费用4:1。

大家可以对比计算一下自己的养鸡上的花费,实际好多比例是1:4,也许投入没有增加多少,但生产成绩是不一样的,而且说明观念有问题。

五、疾病防控的重点工作:

加强/坚持有效的消毒和隔离(人员、车辆、器具的管制),再对威胁较大的疾病而且有有效的疫苗进行适当的免疫(免疫程序)。而不是对家禽疾病的治疗,更不是需要治疗疾病的专家。何况我们的诊疗条件、人员水平和硬件设施也不具备。

现场:生产水平越高的鸡群,总的防疫费用和治疗费用反而越低,而且防疫费用占的比重越大。


与大家分享几个观念:

1. 免疫是好比给鸡的疾病买保险。

表面上是我们在养鸡,实质是靠鸡养我们。

购买疫苗、维生素或者消毒剂的时候,我们会选择相对便宜的。治疗疾病选择药物的时候会选择价格高一点的。

我们记住:我们应该是买需要的有效的! 

2. 观念影响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习惯决定行为。

关于消毒方面的问题:

(1)你们各自鸡场有完整、规范的消毒制度和程序吗?

(2)是否有人在监督消毒程序?在严格的执行和坚持吗?

(3)对消毒药物选择的标准是什么?(价格、成本、倍数、成分)

(4)你们最常用的消毒方式是什么?(带鸡、空舍、环境、车辆、人员、器具、饮水) 

(5)看现场的卫生管理和询问使用的消毒剂的种类,可以反应老板的观念!因为………..   

六、蛋鸡场关于消毒的现状:

1. 没有完整的消毒制度和科学的消毒程序;

2. 消毒的执行力不够、延续性(坚持)不够;

3. 消毒药的选择比较随性;

4. 比较重视带鸡消毒,不重视环境消毒、空舍消毒、车辆消毒和人员消毒。

原因是:消毒眼前并不是最紧急的工作,看不到及时的效果,以致无法快速的评估!所以导致的结果是:都在消毒,消毒效果怎么样?谁也不知道。

可事实是:因为消毒的对象是微生物病原,眼睛看不见,但现场做的好不好?这决定一个现场的疾病压力大小,所以至关重要。

七、关于消毒药的问题

1. 所有大小、国内外兽药动保公司都有消毒药物;

2. 中国兽药药典对于消毒药的标准不健全,导致消毒剂质量良莠不齐,非常混乱;

3. 含量普遍不准,一般大幅度偏低,导致效果不佳;

4. 即使按照其标识含量,推荐稀释倍数普遍较大,导致最终浓度极低,几乎没有消毒效果;

5. 消毒效果无法快速检测和评估,尤其是对病毒性病原,给没有良心的企业钻空子;

6. 国内没有中立的第三方实验机构开展消毒剂的评价;

7. 国内厂家为了市场竞争,降低生产成本、降低推荐使用稀释倍数,以便迎合普遍的带鸡消毒为主的消毒方式,不会有什么风险或投诉;

对于消毒药:卖的是良心!买的是品牌!

八、消毒剂的选择建议

同类消毒剂推荐使用方法可以参照国外大公司的品牌,他们有更多、更细、更客观的资料,包括含量、使用方法、第三方实验评估。 

碘制剂类:威兰金典(罗曼)、百胜30(硕腾)、拜净(拜耳)……     

季胺盐类:拜洁(拜耳)、百毒杀(派斯德)、百胜105(硕腾)……     

复合氧化物:卫可(杜邦)(主要成分:过硫酸氢钾)……     

复合酚:农福(杜邦)……     

复方戊二醛:安灭杀(默沙东)(15%戊二醛+10%癸甲溴铵)……     

九、正确有效的消毒观念:

1. 鸡场环境比鸡舍内重要

2. 空舍终末消毒比带鸡消毒重要

3. 人员的交叉(鸡舍门口消毒脚盆)

4. 车辆管制和消毒(尤其是淘汰鸡的时候)

5. 消毒通道的消毒

所有消毒都必须建立在干净、干燥的基础上!

十、消毒的原则

1. 干净彻底的冲洗

2. 干燥

3. 有效的消毒(好的消毒消毒剂的选择和正确的使用)

4. 空舍时间一定要够(从做完最后的消毒后最少21天)

十一、关于水的问题

我们鸡场的水和水线:

1. 水质较硬,容易产生水垢,堵塞乳头

2. 我们经常使用药物和营养素,导致细菌不断繁殖生长

3. 水线在关照的作用下生长藻类等物质等

家禽饮水微生物学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