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荷兰:甜菜浆可减轻公猪膻味
        通过营养手段可以减轻公猪膻味,荷兰一家饲料公司Vitelia使用甜菜浆做实验,成功得出了这个结论。使用甜菜浆的其他好处是猪群更加安静。此外,有迹象表明瘦肉率和肠道健康状况也有所改善。

       这些是饲料公司Vitelia营养负责人Gerard Raedts的研究结论。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与养猪生产商VOF Michiels、研究咨询机构Connecting Agri&Food、肉类加工商Vion Food Group及Sensus合作进行了试验。在Connecting Agri&Food网站的新闻稿获知,对新饲料配方的初步研究始于2016年,并于2017年对该饲料的成本效益进行了详细审查。

        目前也许还不能做到完全消除公猪膻味,但是大幅度减轻却是可能的,Gerart Raedts表示。

你们到底做了什么研究?

      “去年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在饲料中使用菊粉,可以大大降低运送到市场的整只公猪胴体的膻味。但是,添加菊粉的话,每100公斤饲料的成本就会增加几欧元,所以我们开始寻找菊粉的替代品添加到饲料中 – 这种替代品同时也得满足减轻公猪膻味的需要。我们测试了4种配方,其中一种含有100%谷物;一种添加甜菜浆,一种添加菊粉,以及一组喂食标准配方的对照组。”


你们如何测试的?

       “在2个猪场(总共2,200头猪)中,我们追踪了大约500-600头猪的情况,在交付到屠宰场的前一周开始,给这些猪提供了上述几种不同的复合饲料。Vion记录了公猪的膻味情况和胴体品质。同时拍摄了视频片段,并对此进行分析。”


实验得出了什么结论?

       “含100%谷物的配方对于减少公猪膻味没有任何作用;我们已经知道添加菊粉的配方会起作用,而这种情况也再一次被证实了。这次试验表明,甜菜浆的添加可以减少将近60%的公猪膻味。这些猪场原本几乎有3%的公猪有膻味,现在这个数值低于1%。虽然视频片段没有显示出这一点,但养猪户们一致证实这些猪的性情更加安静,同时也有迹象表明这些猪产出了更多瘦肉。”


添加甜菜浆同样会增加饲料成本,养猪户如何把这笔投资赚回本?

          “添加甜菜浆会使每头猪成本价格上涨约3欧元。目前,屠宰场不会因为养猪户送来的猪膻味减轻了而给他们支付额外费用。这就是没有动机来调整配方的原因,免得饲料成本升高。如果新的配方也能带来健康益处,那么养猪户可能更倾向于这样做。如果后续我们可以继续进行研究,就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