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初冬严防猪群腹泻

     随着初冬季节的到来,天气日渐转冷,以拉稀为主要症状的猪病也将进入高发期。引起猪拉稀的病毒有很多种,但直接造成猪拉稀并产生严重后果的有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和猪流行性腹泻病毒。临床上,10日龄以内的乳猪发病率最高,最高可达100%。猪流行性腹泻病毒主要侵害哺乳猪、架子猪或肥育猪,以水泻和脱水为主要临床症状,发病率在50%-80%,仔猪病死率在60%以上。

  由于猪流行性腹泻和传染性胃肠炎是两种严重影响养猪生产的病毒性疫病,只有采取综合性防控措施,才能做好两种病的防治工作:

  一、加强饲养管理

  为提高猪体本身的抵抗力,要确保饲料营养丰富全价,防止饲喂霉变饲料。初冬季节,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保持猪舍内温度相对恒定,产房昼夜温度要在25℃左右,护仔箱内温度要在30℃以上,育成猪舍温度要在22℃左右。同时在保温基础上,要做好猪舍的通风换气和防潮湿工作,保持猪舍内空气新鲜和地面干燥。

  二、做好卫生防疫

  执行“全进全出”的饲养模式,严禁从疫区、疫场购猪。当猪群受到疫病威胁时,要强化人流物流管理,防止因人员、车辆等流动造成疫病传播。由于猪流行性腹泻病毒和传染性胃肠炎病毒对外界抵抗力不强,不耐干燥和腐败,在阳光下暴晒6小时即被灭活(但放在阴暗处7天还能感染),常用碱性消毒药如0.03%甲醛、1%苯酚、0.1%-0.3%次氯酸钠、0.5%-1%氢氧化钠、0.3%-0.5%过氧乙酸以及碘制剂等均可杀灭病原,因此,每3天要带猪消毒一次。环境及猪舍地面可以用2%的火碱水消毒。

  三、进行疫苗接种

  妊娠母猪于产前45天、15天分别注射传染性胃肠炎疫苗和猪流行性腹泻疫苗。初生仔猪通过初乳获得足够的免疫抗体,或者乳猪生后注射疫苗。另外,应用康复猪抗凝血或高免血清,每日口服10毫升,连用3天,对新生仔猪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也可以在疫情流行时给病猪注射免疫血清,小猪2-3毫升,中猪3-5毫升,大猪5-7毫升(后海穴注射),预防效果可在95%以上。

  四、开展对症治疗

  由于这两种病尚无特效疗法,对症治疗可以缓解症状,防治继发感染,减少死亡。具体做法是:对病猪用抗菌素等药治疗,同时,对脱水严重的病猪,用10%葡萄糖盐水加适量抗菌素进行腹腔补液或口服补液盐水供猪自饮或灌服。常用口服补液盐水配方:氯化钠3.5克、碳酸氢钠2.5克、氯化钾1.5克、葡萄糖20克,加凉开水至10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