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冬季谨防猪肺疫

   冬季气温下降,养猪专业户开始启用暖棚,即猪舍用塑料布罩起,从而起到保温效果。由于塑料布不透气,使得舍内空气污浊或者湿度偏大,尤其近段时间昼夜温差较大,临床上较易导致巴氏杆菌的感染而患猪肺疫。

  病死猪头颈部皮肤暗紫,胸腔积有淡红色液体,肺脏高度瘀血水肿呈暗紫色,间或大理石斑状坏死,肺间质明显增宽,积有大量黄色胶冻样分泌物。肝脏瘀血,胃轻微臌气,肠道黏膜潮红。

  防控:①冬季在给猪舍保温的同时,一定注意通风换气,保证合适的温湿度。如果用塑料布罩起的暖棚,必须留有通风口。②断奶仔猪,及时注射猪三联(猪瘟猪丹毒猪肺疫)疫苗。③加强饲养管理,减少各种应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