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冬季养鸡把三关

      冬季每天的温度和昼夜温差变化很大,为保证给鸡群有一个温暖舒适的生存环境,使鸡群的生产性能得到较好的发挥,须注意把好三关。

  一、温度关。鸡舍内温度以保持在18℃~23℃为宜,最低不应低于15℃。如遇到刮风天气应摇起篷布(根据外界温度变化情况,摇起一半或全部),防止刮风使舍内温度骤降。每天根据天气情况和鸡群的表现调节进风口的大小。进风口要用铁丝或绳子把塑料布和三合板固定牢固,使风向上吹,不要让冷风直接吹鸡,防止冷应激造成鸡群发病。正对温控仪的风窗不要打开,防止冷风直吹温控仪,使其周围的温度与鸡舍内实际温度不符。安装定时温控排风扇时,要选百叶完整的,不要选北向排风扇。入冬前清理暖风机的灰尘,初开暖风机时让其百叶平行,让热风均匀地充满鸡舍。工作间大门及鸡舍门都要关上,不要同时打开,防止冷风直接吹入鸡舍。每天要认真观察鸡群,若鸡在棚架上趴着,背毛竖立,表示鸡舍内太冷。鸡舍内进风口一端棚架上、地面上没有鸡或鸡很少,表示此处冷,要调节进风口或堵塞漏风处,防止应激,使鸡群感冒发病。每天下班前要检查排风扇皮带、电机,看温控排风扇是否灵敏。每天收看天气预报,以便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二、通风关。冬季由于气温较低,鸡舍门窗关闭较严,通风量减少,但鸡排出的废气和鸡粪发酵产生的氨气、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却依然存在,易诱发鸡的呼吸道等疾病。因此,要切实处理好通风与保暖的关系,及时清除鸡舍内的粪便和杂物。一般可小范围通风,鸡舍消毒宜用过氧乙酸消毒,以中和鸡舍内氨气保持鸡舍内空气新鲜。入冬前把不应进风的地方修补好,尤其是排风扇处的漏风处必须处理好,防止因局部倒冷风,使鸡舍整体通风不畅和近排风扇处的温度偏低,造成鸡群发病而影响生产。当舍内氨气味较大时,应首先提高舍内温度,然后加大通风量。早上舍内空气比较污浊时,若必须加大通风量,应逐渐增加,最好是在中午温度较高时进行,采用每次通风时间短些,多通几次的方式较好。通风时一定不要留死角。如要增加排风扇的开启个数,一定要谨慎,增开后仔细观察鸡群的表现,无不良反应再进行。

  三、湿度关。冬季垫料比较干燥,寒冷天气里控制鸡舍水分有时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空气交换率太低的话,一段时间后,垫料上将会蓄积水分而且产生的氨气会增加,脚垫和腿病问题也会增加。如果空气交换率太高的话,鸡舍就会变得很干燥,而且我们所关注的供暖成本也会极大地增加。加之冬季鸡舍内通风量小,水分蒸发量减少,舍内的热空气接触到冰冷的屋顶和墙壁会凝结成大量水珠,造成鸡舍内过度潮湿,给细菌和寄生虫的大量繁殖创造了条件。因此,要经常洒水或喷雾消毒。棚架下若有积水。舍内温度适宜时,要加大通风量。把乳头饮水线水压调低至10厘米以下,或把饮水器水位调至1厘米以下。经常检查饮水线,饮水器有漏水的乳头接头应马上更换或维修。若饮水器漏水要及时处理,防止因漏水造成鸡舍内氨味过大,影响鸡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