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尝试全新订单农业模式

  早在5年前,农村发展就已经成为阿里巴巴三大核心业务战略之一。去年12月份,阿里正式成立百亿脱贫基金,依托自身在电商、金融、技术、平台、产品等各方面的优势,在未来5年内持续投入100亿元,从电商脱贫、女性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生态脱贫等五个维度进行战略布局。

    目前,阿里已触达178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及147个省级贫困县,孵化培育出160个区域的农业品牌,上线300多个新农扶贫产品。半年来,向贫困县1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380亿元。此外,阿里还在300多个贫困县建仓。2018年上半年,全国贫困县包裹发件已超过1亿件,电商创就业培训课程覆盖了超过98%以上的国家级贫困县。

    阿里巴巴电商脱贫战略副主席,阿里集团CEO张勇说,现今阿里巴巴集团深入整个数字经济等各个方面,早已不是简单的一个电商业务、电商公司了。利用互联网、数字经济、电商平台为脱贫事业做贡献,是阿里首先要尽到的本份和职责。在今天的数字经济时代,市场需要什么?张勇认为,阿里最擅长使用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将市场信息反向带给有特色产品的产地,帮助有条件创造出特色产品的产地,而孵化出特色产品的产地,则能根据市场需要有条件地发展一些产业。

    利用大数据驱动,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触达消费者,进一步扩大销售通路关键。脱贫对阿里巴巴而言不是独立存在的,而应该作为战略与阿里巴巴所有建设的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完全融合在一起。无论是电商、金融、物流还是云计算,都可以从中找到帮助贫困地区的机会。

    阿里巴巴本质上是一家高科技公司,怎样利用技术建立种植标准、整体监测、品牌建设等各个方面,才是所有问题的核心延伸。市场的机会就是脱贫的机会,市场需要怎样的沟通方式,阿里就用什么样的沟通方式。阿里要做的,不仅是帮助贫困地区找到发展机会,还要把真正面向市场的最新营销方式组织起来,为其提供一个长治久安的发展之道。

    未来,订单农业或将使贫困地区实现“换道超车”。张勇分析,由于没有现成经验,订单农业必将尝试全新的模式,“真正的C2B订单农业往往就是从这样的‘新赛道’上产生出来。”他表示,与帮扶对象共同创造,而不是单一的予以援助,是整个电商脱贫领域立志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