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冬季紧急接种适用于哪些鸡病

    进入冬季,气温骤降,鸡场疫病进入高发期,给鸡接种变得尤为重要,尤其是鸡群发病后的紧急接种。一些慢性、非典型性的传染病,个别鸡先发,如若处理不当,将会使得鸡病席卷整个鸡场,给养殖者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若鸡场及时发现,并用疫苗(菌苗)对鸡群进行紧急接种,激活其免疫系统,使其产生免疫力,易感鸡变成不易感鸡,疾病的发展转慢,鸡病将会被扑灭。 

  作为鸡场管理者,必须清楚紧急接种适用于哪些鸡病。 

  新城疫临床上多以非典型症状出现,一般不表现神经症状,仅表现的产蛋减少、采食降低,散在死亡,有的有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状。紧急接种效果明显,数日后好转,对个别严重的鸡群同时注射l头份油苗,效果更佳。 

  传染性喉气管炎当发现第一只鸡发病死亡时,对全场所有鸡群进行紧急接种,用喉气管炎疫苗点眼和滴鼻,数日后死亡停止,症状消失,全群鸡康复。 

  鸡痘如果在鸡群发现个别鸡出“痘”,立即对全群鸡实施疫苗紧急接种,同时连续3~4天杀灭鸡舍中的蚊虫,数日后鸡群不再有新的病鸡出现。对发现较晚、病情严重的鸡群,即使有少数鸡封眼,紧急接种疫苗也有较好效果。但要注意两点:一是隔离或淘汰部分病情严重的病只;二是要杀灭鸡舍环境中的蚊虫及其它吸血昆虫,并给鸡舍装上纱窗,大约1周就能控制此病。 

  传染性鼻炎该病是由鸡嗜血杆菌引起的,以鸡鼻腔、窦腔炎症、脸部肿胀(俗称肿头)为特征,不死亡或很少死亡,对产蛋有较大影响的疾病。发生该病时鸡群产蛋达不到高峰或高峰期产蛋量下降,用磺胺类药物治疗效果较理想,但极易复发。 

  通常部分鸡首先发病,用药治愈后,另一部分鸡又发病,反复进行。一般鸡群发作次数均为2-4次,少数鸡群达5次以上。发生传染性鼻炎时,如果用灭活苗对鸡群紧急接种,同时配以少量药,对个别病鸡单独治疗,能够很快控制该病。发病数较多的,也可以全群给药。 

  禽霍乱禽霍乱由多杀性巴士杆菌引起,又称禽出血性败血症,以拉稀和突然死亡为特征。发病初期鸡群紧急接种疫苗有一定预防效果,同时对水槽、料槽、环境进行消毒,杀死环境中的细菌,能够迅速控制该病。对死亡较多的鸡群紧急接种的同时使用抗生素效果更好。 

  紧急接种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紧急接种使用的疫苗毒力要适宜。毒力过大,接种后加重疾病,鸡群死亡率上升,毒力过小,免疫效果差。控制不了疾病。 

  2、剂量要适当。过大的剂量引起鸡强烈的反应,增加死亡;剂量过小,进入鸡体内的抗原数量少,接种效果不理想。因此,紧急接种的疫苗的毒力要适宜,剂量要足够大而又不引起鸡的严重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