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热议非洲猪瘟防疫主体责任

“要落实养殖场(户)作为非洲猪瘟防疫的主体责任,防疫工作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最根本的是生产经营者的责任。发生疫情要主动上报,如果不主动上报疫情,相关部门排查到疫情,进行生猪扑杀之后的补贴养殖场(户)可能会拿不到,造成疫情传播的将被追责。”近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的“2019猪病防控与净化技术高峰论坛”会议上,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伟生说。

    “非洲猪瘟的污染源和传播链多,需要引起重视,按照要求防控。应当警惕的是三四月份降雨普遍增多,从猪场冲刷出来的水(如果带有病毒)可能会对水源、土壤和环境造成污染,包括对地下水的污染,这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因为非洲猪瘟病毒存活率太强、存活时间长。如果猪场用深井水(地下水),这又会造成污染。”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杨汉春说。

    养殖场(户)作为防疫的主体,如何明确其主体责任,提升对疑似非洲猪瘟疫情的快速反应也是一项长效的工作。

    福建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吴波平介绍,福建省即将启动25个县级实验室的非洲猪瘟比对工作,现在已具备非洲猪瘟检测能力。这其中,重要的是要培养养殖户主动识别相关病种,并对其进行定期监测的习惯。此外,对于非洲猪瘟的防控,吴波平称,福建省正在探索:一是对于生猪反弹复养和250头以下的小散养户进行全部清除;二是对于25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要实施生物安全风险管控,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的直接关停;三是严厉打击私屠滥宰。

    非洲猪瘟于1921年在非洲的肯尼亚首次发现,近百年来,已有60个国家先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在60个已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的国家中,只有13个国家根除了疫情,根除时间多为5年至36年。

    动物疫病净化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由点到面是一个必定的路径,也是一个艰巨的跨越。会上,中国兽医协会秘书长辛盛鹏表示,需要政府部门进行顶层设计,需要科技作为重要支撑,更需要养殖企业的认识到位,主动作为。

    除非洲猪瘟防控外,此次高峰论坛还就猪伪狂犬病和猪蓝耳病的防控净化及案例分析做了研讨。

    此次论坛由中国兽医协会主办,江苏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上海)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疫病净化负责人、专家学者、动保企业、养殖场代表等100余人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