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哺乳仔猪断奶“滞栏”怪像的剖析

    针对大部分规模化(集约化)猪场保育仔猪出现的以皮肤苍白、消瘦、食欲下降、咳嗽、呼吸困难、皮毛粗乱、四肢无力或跛行、生长不良甚至衰竭而死亡为主要发病特征的实际情况,通过分析,引起上述问题的罪魁祸首是目前生产中普遍存在的哺乳仔猪断奶时“部分留栏”或“批次留栏”的模式造成的。而简单的断奶留栏现象为什么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呢?

    一是达不到最大化的全进全出管理模式:全进全出即是将同一猪舍或饲养单元内的所有猪只同时转出转进,在猪群全出与全进之间对猪舍或饲养单元进行空圈(5天~7天)并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和净化,以有效切断疫病的传播途径,防止病源微生物在群体中形成连续感染和交叉感染。如果一栋猪舍有一栏或一头仔猪留栏了,就会导致猪场空栏消毒的失败,因为这样就不能进行有效的清理和清扫,而清理和清扫是保证有效清洗的前提。如果栏面或保温箱等留有部分粪便、尿液或有机物灰尘,就会导致病原不能彻底地杀死;如果下一批猪进入栋舍,就会感染上一批猪留下的病原,特别是对于哺乳仔猪(由于新生仔猪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被动免疫能力较弱),就会出现腹泻和发生上一批次相同的问题。这也是全年不同批次发生同样循环发病的根源。

    二是断奶仔猪生理应激严重(对于部分猪场批次留栏的现象):针对大部分猪场出现的批次留栏(断奶时留在产房5天~7天)现象,大部分猪场管理者堂而皇之的理由是减少仔猪的应激,以顺利地度过保育期。其实这种观念是大错特错的,断奶出现的应激是不可避免的,这与仔猪的心理和生理是密切相关的。断奶时不马上转到保育舍,就会导致仔猪在出现应激(非特异性免疫力低下)时,接触并感染母猪在整个哺乳期间留下的病原,而这时由于仔猪还有部分的母源抗体保护,可能不会发病,但是到保育后的某个特定时期,母源抗体消失,仔猪发生疾病,进而造成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