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细节决定成败之仔猪初生决胜

   摘 要:初生仔猪的活力如何,至关重要,直接决定着后续母猪和仔猪的各项生产指标。但实际生产中,猪场的管理人员根本没有关注到初生仔猪的活力水平,因此也就没有针对相对活力较弱的仔猪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护理,从而出现了生产成绩不理想,仔猪腹泻不断,死淘率高,母猪繁殖成绩差等问题。以下为笔者根据多年生产经验总结的关于仔猪活力在生产中的几个影响方面,希望通过本文使更多养猪行业管理人员能够关注仔猪活力管理问题,进一步提高猪场的生产成绩。

  为什么说小猪出生决胜负呢?

   01初生仔猪的活力代表着仔猪初乳的获取能力




  由于胎盘屏障的影响,仔猪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期体内没有任何抗体,只有出生后通过吸食初乳,吸收初乳中的母源抗体,才能获得被动性保护。但是,仔猪吸收初乳中的母源抗体是有时间限制的,初生仔猪,在3小时内,初乳中的母源抗体几乎能百分百吸收,所以,让仔猪尽早吃到初乳,最初的3个小时能吃到更多的初乳,至关重要。仔猪未及时吃够初乳,是部分发生流行性腹泻的猪场,仔猪腹泻不断的重要原因之一。仔猪的活力差时,吸允初乳的能力较弱,不能吃到更多的初乳,即吸收母猪抗体与抗病因子等关键物质较少,最终仔猪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各项性能受到影响。

  02初生仔猪的活力代表着仔猪的免疫应答能力

  在生产中仔细观察,会发现在一窝小猪中,有个别小猪的皮肤是比较苍白的。这样的仔猪它的免疫应答能力很弱,在进行疫苗免疫的时候,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保护率大大下降。极易感染环境中的野毒(病源微生物),往外界就持续性的排毒,当其他猪只抵抗力下降时也会发生感染。所以,这也是很多猪场疫病不断疫病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03初生仔猪的活力代表着仔猪的抵抗力

  初生仔猪的抵抗力很弱,尤其是活力差的仔猪,且感染病原后很难恢复。对猪病的控制,最基础、最核心的是猪群自身的抵抗力,而不是通过抗生素保健或者频繁反复大量注射疫苗来防止猪病的发生。当猪群的抵抗力强时,对各种疾病抵抗力增强。此外,疫苗免疫是建立在猪群的免疫力好的基础之上的,猪群抵抗力强,才是控制好猪病和提高生产性能的基础。当仔猪活力差时,体内的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发育慢,也相对不能通过母乳获得更好的保护。

  04初生仔猪的活力决定着母猪的泌乳力

  仔猪的活力强,其吸吮力就大,拱母猪乳房的力量大,能更好的刺激母猪乳房,促使母猪分泌更多的催产素等激素,使得母猪的乳房发育更好,从而进一步促使母猪泌乳力提高。仔猪活力差、吸吮力低下时,母猪乳房中的奶水不能及时吸食干净,会导致负反馈调节,使得母猪整个哺乳期的泌乳力下降。实际生产过程中,很多猪场的母猪,乳腺发育不好,尤其最后几对乳房,出现几乎没有发育的现象,在后续的胎次中,没有发育好的奶头其奶水分泌量减少,奶水质量变差,进一步导致仔猪均匀度差、僵残猪增加,在最后奶头吃奶的仔猪,不能吃到更多的奶水而特别容易腹泻,且继发感染大肠杆菌等病原而传播,最终,产房的腹泻发病率大大提高。

  05初生仔猪的活力决定着母猪哺乳高峰期的采食量

  母猪哺乳期采食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决定着母猪的泌乳力和下胎的产仔数。当仔猪活力强,吸吮力大时,能够促使母猪泌乳,同时,分泌更多的饥饿激素,增加母猪的采食量,这与我们做了剧烈运动后食欲好是一样的道理。

  06初生仔猪的活力决定着母猪子宫复旧的快慢和好坏




  子宫复旧程度,代表着母猪断奶后发情的状态、配种率、分娩率,产仔数与仔猪均匀度。而子宫复旧速度的快慢、子宫复旧的好与不好,与仔猪的吸吮力有很大关系。仔猪的吸吮力,即仔猪的活力。当仔猪活力强,吸吮力力强,母猪放奶时,能更好的进入放奶的高潮,分泌更多的幸福激素---催产素,母猪的子宫相应的收缩能力增强,子宫内的异物能更好的排出,母猪的子宫就能恢复的更快更好。

  初生决胜负,母猪孕期管理到位、仔猪初生重合理、均匀度好、活力强,对后续的生产指标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们需加强对仔猪初生活力的重视,并及时加强仔猪初生活力的管理。

  如何判断仔猪活力

  第一要素:仔猪初生重

  我在各大猪场服务时,跟产房相关人员进行交流,问他们喜欢初生重多重的仔猪?绝大部分精英的回答是:仔猪越大越好!这个观点是大错特错的!仔猪太大,极易出现难产,仔猪不能顺利生下,容易憋死或出现苍白等活力差的情况,母猪消耗体能过大,产道损伤太大,产后食欲恢复慢,高峰期料量低,子宫炎增多等,当然也不是越小越好,研究人员通过大数据研究发现:仔猪初生重最佳的是1.4~1.6公斤,这个重量的仔猪在后续的生长速度和成活率相对初生重在1.6公斤以上和1.4公斤以下的都要好;如果仔猪初生重没有控制好,后续母猪和仔猪都会出现一系列问题,生产成绩难以理想;

  第二要素:仔猪是否有挣扎尖叫

  生产中,有部分仔猪一生下来,躺在那里一动不动,不去接产处理,就死给你看,这种仔猪活力就差,难养活,正常的是生下来后,会使劲挣扎,想找奶头吃奶,活力差的仔猪抓起来擦干身上羊水时,发现仔猪的身体是软的,不会挣扎尖叫;

  第三要素:仔猪身上的羊水颜色




  仔猪生下来后,身上的羊水有的是透明色,有的是红色,有的是黄色,有的甚至是像下水道淤泥一样的黑色,而正常的应该是透明色。羊水为红色时,说明仔猪在产道停留时间长,仔猪出现了缺氧情况,羊水呈黄色时,说明母猪的肝肾功能差,当羊水呈黑色时,说明母猪的健康度差,可能有蓝耳等繁殖障碍性疾病的影响,所以,通过观察初生仔猪,对种猪的健康会有更准备的一个判断,能找出生产的瓶颈;

  第四要素:仔猪脐带的粗细

仔猪的脐带越粗,说明仔猪在子宫角吸收营养越好,发育的越好,就像树的根茎一样,而脐带很细,说明母猪存在生殖营养的缺乏,仔猪活力较差;

  第五要素:站立吃奶能力及皮肤颜色

活力好的仔猪,站立能力强,能自行很快吃到初乳,活力差的仔猪,站立不稳或者不停发抖,皮肤苍白,闭着眼睛甚至眼圈发青,没有吃奶的意识或者吸允力很差。

  如何提升仔猪的活力

  第一步:擦口鼻

  仔猪生下来后,立即用吸水好的毛巾擦干净仔猪口鼻的羊水粘液,防止阻碍仔猪呼吸而假死,被仔猪吃进去或者吸入肺部而影响仔猪活力。

  第二步:断脐

  观察仔猪脐带的粗细,判断是否容易出血,决定是否需要结扎,注意:仔猪脐带结扎没有不结扎好,但脐带出血会导致仔猪皮肤苍白而变成弱仔,所以,必须进行很好的判断,发现仔猪脐带很粗时,在距离仔猪端的脐带5公分处,感觉脐带中有没有脉搏跳动就能很好的判断出来,如果距离仔猪端的脐带5公分处有脉搏跳动,我们必须要对脐带进行结扎,结扎时尽量靠近仔猪端进行结扎,如果距离仔猪端的脐带5公分处,没有脉搏跳动即不需结扎,生产中90%以上的仔猪是不需要结扎脐带的,不要使劲拉扯仔猪的脐带,在8~10厘米的位置,用浸泡在消毒水中的剪刀剪断脐带,或者用手掐断脐带,断脐后手要继续压迫着脐带,防止出血,再对脐带进行喷雾消毒。

  第三步:干燥

  抓住仔猪的头部,放入盛有爽身粉的脸盆里,稍用力擦掉羊膜,擦干仔猪全身,注意不要简单浇洒爽身粉于仔猪身上,必须用力擦干净羊膜,且需防止仔猪口鼻吸入爽身粉,四只脚上的羊膜需擦干净,仔猪站立吃奶能力会大大提高。

  第四步:哺乳

  帮助仔猪尽快吃到第一口初乳,因为仔猪在最初的三个小时内吃到的初乳,母乳中的母源抗体会全部吸收,而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吸收母源抗体的通路开始关闭,初乳中的母源抗体吸收率会快速下降,所以,仔猪出生后,不要放入保温箱,直接进行哺乳;针对活力偏差,难以找到奶头的个别仔猪,要人工辅助仔猪吃到第一口初乳,初乳特别容易吸收,仔猪吃到初乳后,活力会快速的大大提升,注意在母猪乳房部位垫上毛毯,仔猪不易着凉,站得更稳,能吃到更多初乳,如果能在初生仔猪头上挂一个保温灯,能更好的防止仔猪受寒,能更快吃到更多初乳,最后一头仔猪产出3小时后,就可以把保温灯撤入保温箱,调教仔猪进保温箱睡觉;针对活力更差站立不稳的仔猪,进行灌服初乳10毫升左右。

  第五步:记录

  对仔猪出生时间和初生重以及活力进行记录,以及时发现母猪的产仔异常情况,如产仔间隔超过20分钟时,预示母猪产程过长、仔猪易憋死,及时找到根源针对性处理,并对母猪产后护理方案提供依据,比如产程超过4.5小时、产仔数高于15头、初生重高于两公斤、掏产过的母猪、一胎母猪等进行更好的产后护理保健,这些类型的母猪特别容易出现产后不吃、严重子宫炎、高峰期采食量低、断奶后不发情和配不上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