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如何给能繁母猪保健

     能繁母猪在整个养猪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猪场的经济效益高低取决于能繁母猪的生产成绩。能繁母猪的保健是一项系统工作,只有采用精确的技术、严格的操作规程,根据猪场实际情况采取综合保健措施,才有可能实现能繁母猪的真正健康。

  一、正确的疫苗免疫 

  各猪场都有适合自己的免疫程序,免疫程序不可能是固定或一成不变,更不能照搬照抄别人的免疫程序。在疫苗免疫注射方面,养猪户们存有一定误区,他们认为免疫的疫苗越多对母猪的健康越有利。其实不然,免疫一次就是对猪感染了一次,只不过是弱毒与强毒之分。笔者主张能不免的疫苗尽量不免,能通过物理方法保证不发病的就不一定要接种疫苗。如猪巴氏杆菌病、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猪气喘病等疾病,严格控制猪舍的有害气体浓度,保持猪舍的良好通风与干燥可能就不发病或少发病。对于是否免疫上述疾病的疫苗应灵活运用,前提是以不发病为目的。但有些疫苗是必须免疫的,如猪瘟、猪伪狂犬病、猪口蹄疫、猪细小病毒病等病毒性疫病的疫苗。对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特别是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疫苗,免与不免一定要慎重,按照要求,此种疫苗必须经猪群采血检测呈阳性时才免。

  二、合理使用母猪料 

  母猪在妊娠的114天里,前84天胎儿的生长速度较慢,而后30天是胎儿的高速增重期,胎儿初生重的60%是在最后一个月完成的,这就需要针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速度选择不同的饲料与添加量。一般认为,配种后的前7天,饲喂量不要超过1.8千克;配种后的前30天,饲喂量应控制在1.8~2.2千克;配种后31~84天,饲喂量应控制在2.5千克以内;配种后85~94天,饲喂量应控制在2.75千克以内;配种后95~112天,更换泌乳母猪料,饲喂量一般应控制在3~3.5千克;配种112天以后,逐步减料,为安全分娩做准备。

  三、补充青绿多汁饲料 

  母猪在怀孕期发生便秘较普遍,发病率通常超过80%。每天对配种成功的母猪添加青绿饲料2千克/头,并持续整个怀孕期,收到了一定效果,产下的仔猪初生重较大,弱仔明显减少,仔猪均匀度高,吮乳能力强,成活率高。建议凡有条件的猪场对怀孕母猪都可补充青绿饲料。

  四、使用中草药补气血 

  使用补中益气散:以黄芪30克、当归30克、白芍30克、茯苓30克、升麻15克、川芎15克、丹参15克、蚕茧30克(高温烧成灰)、甘草10克、牛奶根45克,粉碎成细末,在母猪断奶至配种前每天1剂,将葡萄糖粉500~750克与上述药粉混匀后拌在一天的饲料里,连用3~4天;也可在母猪产仔的第二天,将上述药物放在锅内,加水2500~3000毫升(在寒冷的冬季,可再加干姜30克、益母草50克),用文火煮至沸腾后,再蒸煮约20分钟,用两层纱布过滤药液待凉,当药温在40℃左右时加红糖300~500克,也可同时加麸皮500~1000克,让母猪自由饮用,每天1剂,连用3天。

  以理气补血健脾为治疗原则,使用中药如下:当归15克、陈皮15克、茯苓15克、白术15克、山药15克、党参15克、砂仁10克、五味子10克、炙黄芪10克、阿胶10克、大腹皮10克、甘草10克、干姜10克。空怀期服用及炮制方法同上。产后以煎汤的方法服用药液,若在炎热的夏季,可加黄柏、连翘各15克,每天1剂,连用3~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