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

《规划》指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基本原则: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政府引导,产管并重。坚持绿色引领,持续发展。坚持市场主导,农民主体。

发展目标: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

基本路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

对畜禽产业若干指导

小禽人发现,《规划》中对畜禽产业做了若干指导,现整理如下:

1、2022年,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要从2017年的58%上升到66%,指标属性:约束性。

小禽人解读:规模化率进一步提高,散养户比例将进一步减少。

2、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制定统一的监测计划,提高执法监管能力,强化风险评估及预警,推进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体系建设。

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良好农业规范农产品认证登记数量年均增长6%。

深入开展生物毒素、农兽药残留、重金属、致病微生物等危害因子风险评估及对产品营养品质影响评价。……农产品中农兽药残留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域内80%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规模以上主体基本实现农产品可追溯。

小禽人解读:食品安全重要性再度提高,将成为环保之后另一个大任务,且执行比环保更为严格。尤其是霉菌毒素、农兽药残留、重金属、致病微生物的检测,是当前畜禽业必须重视且注意的问题。绿色、有机、地理标志成为发展方向。国鸡行业有很多可以开发品牌的资源,也更需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3、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万人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职业农民占比达到35%。

小禽人解读: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需要的知识越来越多,新一代职业农民的文化程度要求高。

4、立足匹配水土资源,落实主体功能定位,明确优化发展区、适度发展区、保护发展区,实现保供给和保生态有机统一。

优化生猪养殖布局,引导蓄禽养殖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加快北方农牧交错带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巩固发展奶牛优势产区。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

小禽人解读:畜禽养殖发展像适度发展区、优化发展区转移,沿海、长江水网地区养殖发展受限制。农田等平坦地区养殖场建设难。

5、深入推荐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在果菜茶种植优势突出、有机肥资源有保障、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的地区,选择重点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到2022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小禽人解读:有机肥的春天已经来到,蓄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迎来大发展。蓄禽粪便不是污染,而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做成有机肥,保护土壤。

6、全面加强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以畜牧大县为重点,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大力推进种养结合型循环农业试点,集成推广“猪-沼-果”、稻鱼共生、林果间作等成熟适用技术模式,加快发展农牧配套、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

小禽人解读:畜禽环保继续推进,种养循环模式得到重视推广。

7、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国内外标准全面接轨,建立生产记录台账制度,加快推进规模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在“菜篮子”大县、畜牧大县和现代化农业产业有全面推进全程标准化生产。

小禽人解读: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即是企业发展提质增效的必然之路,也是食品安全的有力保障。非标准化的企业、养殖户将越来越难以生存。

8、深入推进产加销一体化。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构建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

加快建设冷链仓储物流建设,提高农产品冷链保鲜流通比例。

小禽人解读:一体化、物联网、冷链运输,家禽产业生鲜上市积极推动。

9、强化科技创新,建立布局合理、设备完备、功能完善、机制健全的现代种业体系。建设一批优质专用农作物、畜禽、水产种质资源库(圃、场)、保护区和育种创新基地、品种性状测试鉴定中心。

小禽人解读:种业的重要性不可忽视,畜禽种质资源得到重视和保护。

10、提升装备、数字农业。发展数字田园、智慧养殖、智慧农机,着力促进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

到2022年,在大田种植、园艺设施、规模养殖等领域率先推广应用数字技术装备,数字技术应用主体劳动生产率提高20%以上。

小禽人解读:畜禽行业装备要升级,智能化、标准化生产,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1、强化用地等配套政策保障。完善农业设施用地政策,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仓储、加工、农业机械停放等方面的用地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