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金梅林:检测和预警是非洲猪瘟重要防控措施

3月16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2019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上,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金梅林强调了检测在疾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她表示,从传染病的三大要素来讲,在非洲猪瘟的防控措施中,精准快速的检测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

疫病监测不能只检测抗体,更应重视病原检测

“应监测先行准确分析,预警预报化解风险。”金梅林建议养殖户,建立本场的疫病安全检测体系,对影响猪场经济效益的重大疫病带毒情况等进行定期监测,掌握猪场疫病的动态。同时对死亡和发病猪进行疫病诊断,及时掌握疫病的发生种类。她还强调,疫病监测不能只检测抗体,更应该重视病原检测,病原检测是早期诊断的基础,对疫情防控意义很大。

对于疾病的诊断,金梅林讲到,要根据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器官病变进行初步判断。她介绍,ASF的潜伏期是预警预报,早期预警预防通常为3-15天,也可长达28天,OIE《陆生动物法典》中ASF的潜伏期为15天,规定隔离时间为40天,我国目前隔离封锁时间为8周。ASF潜伏期与病毒的感染量、毒株的毒力、病毒侵入的途径、猪自身的耐受力、自然感染还是实验感染等一系列因素有关。自然感染潜伏期为4-10天,也可延长到19天,个别长达28天;实验感染中,人工接种ASFV强毒株的潜伏期为1-5天,接触感染的潜伏期则为4-19天。致死率方面,高毒力毒株100%致死;中毒力毒株致死率60%-70%。可以使用病原学检测和血清学检测进行筛选和确诊。

而在生物防控效果评估检测上,金梅林表示,饲料、物资、饮水、人员、车辆、精液等进场前,以实时荧光定量核酸扩增检测(qPCR检测)为主,灵敏度高,杜绝隐患;发病处理后,猪舍、病死猪、车辆、人员、媒介等,建议以免疫学方法为主,检测消毒是否彻底,是否残留活毒;屠宰场、猪肉、饮水、饲料等建议实行关口检测,一经发现坚决不允许进场、屠宰、入库等。

她介绍,在饲料及其成份跨境传播ASFV和PEDV风险的模拟实验中,检测表明大多数原料可以使非洲猪瘟病毒存活,如豆粕、胆碱、全价饲料等,但大部分不能使PEDV存活。如其他尚未被评估的原料符合以下标准就更有利于病毒存活:蛋白质含量高(特别是天然蛋白质)、猪源原料、相对表面积较大、含有载体的微成分。

她建议,对畜禽产品的生产、运输、屠宰、加工、消费,应有一套完整的检验检测体系:第一道关,养殖环节,在生猪离开产地前,严格产地检疫。第二道关,运输环节,设卡进行严格的检疫,而且要有评估合格的检疫证才能通过。第三道关,屠宰环节,每个屠宰场都要进行查验检测(屠宰前、中、后的查验检测)。第四道关,市场流通、产品加工环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还要进行严格的检查。第五道关,消费环节,超市、餐饮。

防控非洲猪瘟的建议

金梅林还介绍,在猪自然饮水和摄食饲料时,ASFV暴露于猪的鼻咽部、扁桃体或胃肠道而导致感染。随着计量和暴露次数增加ASFV感染的可能性升高。

而且,感染ASFV的猪会在空气中排出非洲猪瘟病毒,人工感染非瘟后4天可在空气中检出病毒,在疾病急性期(8-20天)排毒尤甚,可间断持续至感染后70天。金梅林表示,常见的猪病毒颗粒直径都很小,大部分只能依附于载体上以扎溶胶形式悬浮于空气中(极少单个存在空气中),生物性气溶胶的直径为0.3-1微米的占95%。在空气净化系统中,高效过滤器可用于高级别洁净室(0.3微米洁净室)的终端过滤器,可有效阻止病毒经空气传播。尤其在核心群、人工授精站安装空气过滤系统具有特殊意义。

另外,在影响ASF传播的各种因素中,蜱虫,特别是钝缘蜱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实验室条件下除了钝缘蜱以外,其它多种软蜱都具有传播非洲猪瘟的能力。金梅林介绍,苍蝇食用非洲猪瘟病毒的阳性血液,24小时后口器中仍然可以检测到病毒,其身体带毒时间可达3天;可能一只苍蝇就足以引起感染。此外,其它动物媒介传播会导致二次感染的风险,要注意鼠害的预防、鸟类预防、野猪。

在引进种猪时,金梅林建议,引种前要了解供种场的信息;双方沟通,评估信息;准备备选方案;隔离场地准备;检测实验室选择。需要在引进之前双方确认检测方案;确认检测项目;检测实验室与沟通;检测结果解释。选猪、装猪、运猪参照车辆和运输生物安全要求。隔离时间至少4周,最好8周,要注意隔离饲养的生物安全程序。要注意驯化程序,免疫和药物程序,治疗、淘汰不合格的猪,后备猪转运等环节。

“而引进精液的风险等同于引进种猪。”金梅林表示,此时应要求了解供精站的信息并评估;试用期对购进的精液进行病原学检测,包括非洲猪瘟、蓝耳病病毒、伪狂犬病毒、猪瘟病毒,以及其它认为有必要的病原。使用多重PCR可快速方便得出结果。要求所有的结果都是阴性。正常采购期,每季度至少检测1次。

对于车辆和物资,金梅林表示要对车辆来访登记;要做好车辆清洗消毒程序;要取样检测评估。绝大多数病原在特定的“高温+干燥+清洁”环境下会快速失活,保障了“清+消+烘”洗消模式的有效性。

对于无害化处理,她介绍,病死猪无害化有燃烧法、化制法、高温法、深埋等方式 ,目前多采取掩埋法。但她表示,现在对病死猪无害处理需要跨区域运输,风险很大,是否无害化应取样检测评估。她认为可以将处理检测记录定期对外公开,公开后没有问题才能兑付病死猪保险。

在人员管理措施方面,她建议,内部职工应封闭管理,统一进、出场时间。场内人员则要注意防疫、转群、卖猪、病死猪解剖等。场外业务人员、专家等潜在危险人员应不见不找不接触。职工家属则应严禁外购猪肉制品。还要注意司机和其他维修人员等。

准备复产时,金梅林认为必须要进行检测,要引进哨兵猪。

金梅林总结,要加强生物安全措施,做到达到关口前移,是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的第一道防线;中小型猪场应迅速树立疾病监测的意识,检测-预警将在一定程度决定猪场的存亡,病原快速检测将成为规模化猪场的标配;非瘟时期更需重视检测,加强预警,构筑完整的生物安全防控绿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