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复宫”理念在母猪生产中的实用价值!
       母猪产前产后问题一直是困扰一线猪场的一个现实问题,其中最近几年尤其严重,特别是因为子宫和生殖系统损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尤其复杂。
 
  对于母猪的饲养,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倡导:育宫、养宫、暖宫、复宫、调宫的理念及做相关的一线实效验证工作。有兴趣的可以研究下昨天的文章:
 
  要想母猪养的好,调“宫”思路少不了!
 
  复宫:
 
  复宫的字面意思不难理解,就是利用相关的实战理念和手段,助力母猪恢复正常的子宫生理机能,便于更好的、更有效率的提升母猪生产效益和利用年限。
 
  为什么我们的母猪产后食欲恢复难?为什么我们的母猪产后三联症较多?为什么我们的母猪产后哺乳小猪拉稀的现象难以根除?为什么我们的母猪断奶后发情迟缓?配种率难以达到理想目标?一个个现实的问题背后是什么?
 
  归根到底,其实最终与整个母猪的生殖系统损伤而造成的功能紊乱,特别是子宫损伤和恢复速度、质量有最为直接的关系。
 
  这种现象是不是在临床处理的过程中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子宫内膜炎?消炎?冲洗?子宫灌注?输液?是不是常规的治疗手段?
 
  这只是我们在临床中常见的一种现象,其本质与母猪产后的母猪子宫恢复速度、质量有直接或者间接关系的。
 
  正常的情况下,母猪在产后是有自我调节能力的,当母猪产后所造成的损伤母猪自身有强大的调节能力之前,其是可以通过自我的调节来解决此问题的。
 
  但是在现有的养殖过程中,为了追求出生重而盲目进行的攻胎造成的子宫机能损伤、缺乏运动造成的损伤、母猪限位栏的使用造成的母猪肝气郁结、长期饲喂、管理不当造成的气血不足、母猪宫寒等现象特别常见。 

 

基于这种现实的环境下,母猪产后出现诸多问题,乃至出现很严重的问题而不断的被淘汰的现象特别常见。
 
  理念:
 
  如果在母猪的生产过程中,我们在母猪的生产过程中,特别是在母猪产前产后的恢复过程中,给予辅助调理而达到复宫的目的后,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实效?
 
  母猪产后疼痛、产道撕裂、淤血、气血水平较低、不适感,都是影响母猪产后恢复的重要因素。
 
  加上母猪产前的胎儿过大、胎位不顺、产道狭窄、母猪气血水平较低、产前发热、产前粪便干结等等问题。
 
  最终造成的恶果就是产后我们见到的一系列问题,如果用复宫的理念在自己猪场遇到的情况中进行倒推,然后根据倒推的环节做好相应的有效措施,是不是会大大的降低各种常见问题出现的几率?进而提升母猪的生产效益?
 
  调之:
 
  其实达到复宫的目的并不难,除了母猪子宫的机能破坏的难以恢复的程度之外,做好基础的、相关的细节工作,对于复宫的实效都是特别简单清晰的。
 
  比如育宫、养宫、暖宫的理念,可以显著的提升母猪自身的复宫能力,这其实也是一种因果关系。当你在以上环节做的不好的时候,后续的母猪自身子宫复宫能力就会较弱,甚至很弱。
 
  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增加母猪妊娠中后期的运动福利,暖宫、调宫的思路支持,气血双补、活血化瘀的调理、母猪产前解决便秘、食欲、攻胎与产程之间的契合点,这些都是经济有效的方法。
 
  比如在产程这个环节,我们如果能把母猪的产程和质量控制在4小时以内,最好是2小时以内的话,其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样子?对比过后,你会有最清晰的感受。
 
  复宫理念是整个调理母猪子宫正常生理机能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具备实效价值的一环,其经济、有效且持续的理念是:以母猪自身的调理机能和水准为最终目标,实用的基础和管理为可持续的辅助手段,药物、添加剂的有效产品及方案做为补充的逻辑关系。
 
  也就是说,母猪的自我调节能力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增加母猪福利,基础的契合满足工作,不过多或者变态的压榨母猪的所谓生产性能,并根据自己猪场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些必要的、契合的补充。
 
  如加味益母生化的使用,产前产后的气血双补、活血化瘀的应用、脾胃的调理、不适感的弱化,都是经过多年验证的实效经验。
 
  总之,如果你能让自己的母猪群自身的复宫能力强大,你猪场的诸多头疼问题也就自然的迎刃而解!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对比就没有价值,感兴趣的按照这个理年去做一些对比尝试,自然会明白其中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