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雏鸡性别鉴定的方法

  1.伴性性状鉴别法

    伴性性状鉴别法是利用伴性遗传原理,培育自然雌雄品系,通过不同品系间杂交,根据初生雏鸡羽毛的颜色,羽毛生长速度准确地辨别雌雄。包括羽速鉴别法、羽色和羽斑鉴别法。后两者准确率更高,更容易。

    2.翻肛门鉴别法

    这种方法应在雏鸡出壳后12小时内进行。雏鸡出壳超过24小时后,肛门周围的肌肉收缩较紧,翻肛困难,且生殖突起也会改变形状,甚至陷入泄殖腔深处,不易看到。该方法需要有熟练技能者操作,适合小型鸡场。

    3.自动鉴别鸡胚

    自动鉴别鸡胚性别的原理就是检测在雌鸡胚尿囊液中含有而雄鸡胚尿囊液中没有的雌激素,17d的肉鸡胚尿囊液中雌激素水平已经可以用RIA试剂盒进行检测。雄胚尿囊液中的雌激素水平一般不能检测到,即使能检测出来也往往低于42pg/mL,而雌胚尿囊液中雌激素的水平则一般在11.3~830.0pg/mL。未孵化的受精卵在经处理后不影响其孵化效果。在开口后孵化1d~3d的鸡蛋中进行细胞取样会严重干扰鸡胚发育。

    4.超声波扫描法

    超声波扫描主要用于显示鸡蛋中胚盘的位置,但其使用很少。主要是因为其波长不能穿过完整的蛋壳,使得大部分能量不能进入蛋内,要显示其胚盘位置,只有把蛋壳和壳的外膜去掉才行。所以这种办法适合在实验室操作,不适合生产。

    5.细胞仪鉴别鸡胚性别

    鸡的性染色体Z、W差异明显,公鸡基因组DNA含量通常比母鸡大2%左右。不同品系或品种的差值可能不一样。因此,应当扩大各品种中公、母样本量,以量化该物种中基因组大小变异范围。流式细胞仪虽然速度快,比较准确,但是仪器本身比较昂贵,要求专人操作,不适合养鸡场使用。

    6.PCR技术鉴别鸡胚性别

    PCR技术已被用于鉴别5d~7d鸡胚的性别。根据选定W染色体上的一段特异序列,构建一对特异引物;从鸡胚细胞样品中提取DNA,在合适的条件下进行PCR反应;利用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PCR产物,同时设定阴性和阳性对照。如果在预定的位置有一条带,且阴性与阳性对照正常,则意味着样品中存在W染色体,判断为雌性。PCR在鸡胚性别鉴定中,灵敏准确,样品用量少且DNA不需要纯化,适合在大型养鸡场使用。

    7.核磁共振测定鸡胚性别

    运用两套不同的核磁共振成像法(MRI)系统,共进行4次试验,可对处于垂直或水平蛋的胚盘进行定位。胚盘存在偏离现象,使得对鸡胚的操作必须在完整的蛋中进行,这种操作有点困难,但也能进行性别鉴定。此技术尚处于实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