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如何防治羊寄生虫病

   寄生虫病是威胁养羊业发展的重要疾病之一,多年来虽然采取了每年春秋两季驱虫,但由于没有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其危害仍然相当严重。每逢冬春枯草季节,由于羊群营养跟不上,加之寄生虫侵袭,大批羊只消瘦甚至死亡。

    根据其流行病学特点,其防治关键:一是消除病源(驱虫);二是阻断传播媒介。

    为此应注意以下几点:选择广谱高效低毒廉价驱虫药;实行轮牧和牧场翻耕;粪便深埋,特别是驱虫时间应视羊群被寄生虫侵袭情况而定;加强饲养管理,注意冬季补饲,适当增加营养;羊群定期药浴,注意供给清洁饮水;羊舍内通风干燥,勤出勤垫,可作吊脚羊楼;山区气温低,温度大,羊舍需设畜床。

    按照时间顺序,结合羊群寄生虫侵袭情况,特提出如下具体技术要点:

    2月底3月初,用丙硫咪唑15mg/kg剂量对羊只进行集中驱虫,集中粪便发酵处理,可驱除胃肠线虫、绦虫和肝片吸虫,并能减少虫卵对外界草场的污染。

    5月中旬,天气转暖后,用螨净或除虫菊酯类药物(如敌杀死、速灭杀丁等)按0.3%浓度药浴或体外喷洒防治螨病和其它体外寄生虫。

    9月份配种前,根据当地寄生虫危害特点,肝片吸虫和绦虫危害严重的草场,仍用丙硫咪唑按15mg/kg剂量驱除吸虫、绦虫和线虫;对螨类危害严重的羊场,可用伊维菌素粉剂或针剂。

    每年11月底12月初,可根据羊群寄生虫感染情况,选用丙硫咪唑按10mg/kg驱除肝片吸虫,肠道线虫和绦虫,以便安全越冬。

    在脑包虫多发羊场,要采取综合措施:不喂家犬或定期用丙硫咪唑驱虫;病羊、死羊的脑脊髓不让家犬吃;对早期发现的脑包虫病可作手术或使用40mg/kg~80mg/kg吡喹酮D服驱虫。

    在发病季节要多观察羊群动态,要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