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奶牛中暑的救治措施

 奶牛十分怕热,一般超过25摄氏度,奶牛就会出现采食减少和产量降低等情况。因此,夏季作好防暑降温非常关键。

    1.在运动场内搭建遮阳棚防止奶牛出现日射病。

    2.牛舍内安装风扇,促进牛舍的通风和空气的流动,为奶牛提供新鲜的空气,排出热气和氨气。

    3.牛舍内安装喷淋给奶牛降温。

    4.无论在牛舍和运动场,都应备足饮水。5.多饲喂含钾量高和多汁的饲料,添加铬及活菌瘤胃调控剂,并且增加饲喂次数。

    6.勤观察,定期测量奶牛的体温,发现中暑及早治疗。

    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奶牛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中,由于通风不良,造成机体出现散热障碍,体温异常升高,主要是以脱水、缺氧和神经症状为特征的疾病。

    症状:该病只有在炎热的夏季发生,病牛体温高达41摄氏度以上,精神状态极差,严重的呈昏睡状态,呼吸困难,张口呼吸,口角流出带泡沫的唾液。心脏听诊,心音亢进,眼结膜极度充血,两眼呆滞,瞳孔散大,行走不稳,对外界反应差。后期,出现昏迷,呼吸微弱,甚至死亡。

    治疗:1.将奶牛至于通风的环境中,用凉水喷洒奶牛全身,以头部和腰部为主;或用凉水灌肠,让体温降到39.5摄氏度左右。2.强心补液,注射20%安钠加30毫升,或25%尼可刹米20毫升,0.9%生理盐水或糖盐水5000毫升,一次静注。3.注射氯丙嗪15毫升,促进机体散热。4.颈静脉放血1500毫升,然后静注糖盐水3000毫升。

    日射病

    日射病是指奶牛在舍外受到炎热太阳光的照射,而引起脑部充血、出血和脑神经机能紊乱的疾病。

    症状:突然发病,奶牛卧地不起,或站立不稳,只能倚靠墙根站立,走路不稳,肌肉痉挛,颈部僵直,病牛初期精神沉郁,后期则兴奋不安。眼球外突,结膜发绀,有时出现昏迷状态,呼吸微弱,一般死亡率较高。

    治疗:1.将病牛转移到阴凉处。2.用凉水喷洒头部。3.奶牛兴奋时可用水合氯醛镇静。4.昏迷时可注射安钠加和尼可刹米强心。5.补充0.9%生理盐水20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