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三伏酷暑,高温死鸡,养殖户该如何应对?

近期各地升温,全面开启桑拿模式,陆续有地区爆出舍温度过高导致死鸡的案例:

陕西省渭南市一养殖户的养殖场突遇停电,导致排风设备无法运转,第二天即将出栏的1万只肉鸡一下被热死了6000多只,死亡过半,损失20多万元。

河南省平顶山市一个养殖场突然遭遇停电,造成鸡舍内的排风扇和水帘(一种灌水降温设备)一时无法正常运转,约一个小时后,鸡舍内的温度由平时的26摄氏度升高到40摄氏度出栏时突然死亡2000多只,造成经济损失七八万元。

鸡和许多动物不一样,它全身闭毛,没有汗腺,所以调节体温只能通过张口呼吸,当外界气温过高时,就会使鸡产生中暑症状,而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加强通风。现在规模化养殖都要求鸡舍内要加强通风,湿帘降温,以保障鸡舍的温度在夏季不高于35℃。特别在夏季停电以后要将鸡舍门窗全部打开,让空气对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专家王晶钰提出:多措并举防暑,预防重于急救。

夏季高温,养鸡场内通风透气很大程度上依靠电力驱动设备,很多养殖场因缺少应急发电机,遇到停电,很短的时间内就能造成极大的损失。

王晶钰建议,养殖户在配备应急发电机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平时还要采取多种预防措施,减少鸡舍温度突然升高对鸡群造成的伤害。

一、降低鸡群密度

鸡的正常体温在41度左右,夏季养鸡密度过大,热气会导致整个鸡舍温度迅速上升,外界温度上升很容易造成鸡体温上升,过热致死,而降低养殖密度,有利于内外空气流通,会使这一情况得到缓解。

在夏季来临之前就要及时调整鸡舍内单位面积鸡的数量,做到鸡舍内鸡群分布均匀,减少因密度过大而出现的热应激现象。

疏群一定要选择晚上,在灯光很暗的情况下操作,以免应激,影响鸡的生长和产蛋。同时要改白日饲喂为早晚饲喂,并相应调整饲料的能量和蛋白水平,适当增加维生素。

二、降低鸡舍温度

1.适当绿化

鸡舍周围种植一些高大乔木,避免阳光直射,既不影响通风又起到遮荫作用。适当种植草坪也可大量吸附热量,避免阳光反射。实践证明,绿化好的鸡场能降低舍温3-5℃。

2.喷水降温

在下午最炎热或突然停电时,可人工向鸡舍喷水,雾滴尽量要小、雾要大。农户中小型鸡场,屋顶降温可采用塑料管道循环水降温的措施。用比较细的塑料软管,盘旋安置在屋顶下,外接循环水,水的不断慢速流动,降低舍温效果十分明显。

三、加强饮食管理

夏季气温高,肉鸡的呼吸加快,鸡体水分蒸发量大,饮水量增加。所以夏季要保证为鸡供给充足饮水,设置足够的水槽,确保每只鸡都能饮到。要勤换饮水器,并且要经常换水,确保饮水清洁。

另外,要提高饲料的质量,优质的饲料对鸡的健康生长、生产有利,所以选用的饲料定要安全、新鲜、适口性好,且要无霉变、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