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种鸡产蛋期的限饲方法

父母代肉用种在产蛋期也必须限量饲喂。如果在整个产蛋期采用自由采食的方式饲喂,则造成母鸡增币过快、体内脂肪大量积聚,不但增加了饲养成本,还会影响产蛋率、成活率和种蛋的利用率。母鸡在整个产蛋期间休重增长,一般最好控制在0.5千克左右。因此,在产蛋期必须实施限量饲喂的饲养方案,大致要求是:在23周龄时才允许任意进食,待鸡群开产见蛋时才逐渐增加饲喂量,产蛋率达20%时才允许鸡群略作自由采食,以后再继续增加饲喂量,达到自由采食的程度。使产蛋率达到高峰。以后饲喂量视鸡群的产蛋率变化、气温冷暖、增重率及饲料中所含能量而作适当调整,使饲喂量逐渐减少到最大量的90%左右。如海佩科父母代肉用种鸡24周龄,在饲料营养含粗蛋白质16%-17%,代谢能11.72兆焦/千克,磷、钙比例1:60舍温在18-21℃时,每只鸡每天给料量保持160克,舍温每增加或减少1℃,每只鸡可减少或增加1克饲料的饲喂量;如温度在10℃以下或饲料质量差,每只鸡每天增加饲料量10-15克;如鸡群产蛋率达80%以上,观察鸡群有机饿感,则可增加饲料量,产蛋率已有3-5天停止上升,试增加5克饲料量;如5天内产蛋率仍不见上升,重新减去增加的5克饲料量;若增加了产蛋率,则保持增加后的饲料量。从38-40周龄起,要逐渐减少饲料量,每减少1%产蛋率,每只鸡少喂0.5克饲料,减少量应逐渐进行,每周不超过1克。海佩科肉用种鸡通常在产蛋末期的饲料量为每只鸡每天140-150克。

产蛋期每只鸡每天下午或晚上喂5克左右的碎玉米粒(稻谷大麦、小麦均可)在垫料上,可增加鸡的运动量,提高鸡群产蛋率和成活率。在产蛋高峰,每只鸡每天约需1.74兆焦代谢能和22.5克蛋白质,随产蛋周龄增加、产蛋率下降,对能量及蛋白质的需要量逐渐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