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鸡的采食量与饲料营养浓度

要了解鸡群的饲料报酬和健康状况,观察和计算采食量是日常不可忽视的一环。采食量的对照标准,一是种禽公司所提供的商品代鸡饲养管理手册中的日–周采食量变化参照表,二是养殖实践中人们耳熟能详的计算方法,通常蛋鸡的采食量是:

10日龄前的采食量=日龄+2,11日龄~20日龄的采食量=日龄+1,21日龄~50日龄的采食量=日龄相等,51日龄~150日龄的采食量=50+(日龄-50)÷2,150日龄以上:采食量=100~125克。一只蛋鸡饲养500天所耗饲料大约是100~120斤。

也有这样计算的:生长期(0~5月),平均每只鸡每天消耗饲料约0.17斤,由此推算,每只鸡每月消耗饲料约0.17×30=5.1斤,整个生长期(5个月)消耗饲料约5.1×5=25.5斤; 产蛋期(5~17月),平均每只鸡每天消耗饲料约0.27斤,由此推算,每只鸡每月消耗饲料约0.27×30=8.1斤,每只鸡产蛋期(12个月)消耗饲料约8.1×12=97.2斤。 生长期和产蛋共消耗饲料约25.5+97.2=122.7斤。

在养殖实践中,由于蛋鸡饲料有自配料和成品料之别;饲料质量也有地方差异(实质是营养浓度差异)再加上品种、气温和浪费等因素,不同地区、不同公司有不同的参照耗料规定和实际耗料数。

对比起来,种禽公司提供的采食量参照表更精细,而实践中的通常计算方法更便捷。一般的说,采食量没有大变化——主要的是没有减料变化,人们是容易掉以轻心的。而增料则被视为鸡群健康的理所当然的事,似乎不是问题了。其实不然。

影响鸡的采食量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患病、饮水不足、高温、低温、转群、免疫、饲料霉变、饲料适口性、饲料营养浓度等几个方面。而饲料营养浓度的原因往往被忽略。笔者在此做一探讨,以供业内同仁参考。

饲料营养浓度的组成是能量、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四项,此外还有一些临时添加的补充成分。这四项组分的过量或不足及彼此间的配比平衡变化都会引起采食量的变化,有的虽不是直接变化,但也会演变为直观的变化。

一般来说,采食量增加是能量、蛋白不足或质量差,采食量减少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或质量差。饲料营养浓度直接关系着鸡的生产性能的发挥,而采食量又是很直观的指标,在养鸡生产中,当采食量发生变化时,在考虑诸多影响因素中应把营养浓度的因素加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