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重组酶聚合及其在禽病原酶扩增技术检测中的应用

摘要:重组酶聚合酶扩增技术是2006年由英国科学家研发的一种核酸恒温扩增技术,它不同于传统的PCR扩增,恒温条件下短时间内实现靶基因大量扩增,具有恒温、快速、便携、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和操作简单等优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RPA技术的原理、反应条件优化、产物检测方式、与其他恒温技术相比的优势及在禽病病原检测中应用,旨在为禽病病原检测新技术、新方法的研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重组酶聚合酶扩增恒温禽病原检测

  

重组酶聚合酶扩增技术(Recombinase polymerase amplification,RPA)是2006年由英国科学家研发的一种核酸恒温扩增技术。它不同于传统的PCR扩增,不需要高温变性,不需要昂贵的仪器,而是利用多种酶参与,在体外模拟生物体内 DNA 复制,恒温条件下短时间内实现靶基因大量扩增,既可以扩增DNA,也可以扩增RNA。其基础反应体系与其他技术结合,衍生出多种核酸检测新技术,可以真正实现现场核酸快速检测。2014年,英国TwistDX公司推出了商业化的RPA检测试剂盒,有力的推动了该技术在农业、食品、医学以及生物学检测等多个领域的推广应用。RPA技术具有恒温、快速、便携、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和操作简单等优点,是目前唯一有望替代PCR技术的核酸等温扩增方法,在基层现场诊断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RPA技术的原理、反应条件优化、产物检测方式、与其他恒温技术相比的优势及在禽病病原检测中应用,旨在为禽病病原检测新技术、新方法的研制提供参考。

1  RPA技术介绍

1.1 RPA技术原理

RPA等温扩增原理与T4噬菌体的DNA复制机制类似,主要利用噬菌体重组酶UvsX及其辅助因子UvsY、寡核普酸引物、单链核酸结合蛋白(SSB),链置换DNA聚合酶,模板和MgCl₂在恒温下实现核酸扩增产物的指数增长,不需要高温热变性。重组酶与寡核苷酸引物结合,形成重组酶引物复合物,重组酶引物复合物扫描双链DNA,识别其中一条与引物序列互补的模板DNA并形成D环结构,SSB则与另一条单链DNA结合使之稳定。随后,在ATP作用下重组酶与引物解离,D环消失,引物3′端暴露,在DNA聚合酶作用下,3′端开始延伸扩增,2条引物同时启动和完成合成过程,不断重复整个过程,目标产物迅速呈指数增长,一般20 min内即能完成扩增反应。

1.2 引物设计及反应条件

RPA反应所用的引物不同于常规PCR引物,RPA扩增目的片段长度一般不超过500 bp,100~200 bp扩增效果好,片段过长、重复序列过多则会降低RPA扩增的准确性。RPA引物设计无专门软件,但引物设计有一些基本原则可遵循,引物序列的长度最好在30~35 bp,引物过短会降低反应重组率,引物过长则有可能形成二级结构。5′端3~5个碱基避免出现G,3′端最后3个核苷酸最好是G或C,GC含量应在30%~70%之间,核酸内部不要有单核苷酸重复或小重复序列,不需要考虑引物退火温度。引物的浓度范围在400~500 nmol/L之间。

MgCl₂是RPA反应的启动因子,反应体系一旦加入MgCl₂,即开始扩增反应,MgCl₂浓度通常为12~20 nmol/L。25~45℃恒温条件均能进行RPA反应,但最佳温度为37~42 ℃,温度低于30 ℃出现假阳性的几率增加,并降低酶活性。因RPA反应需要多种酶参与,扩增反应开始前各试剂一定要充分混匀,各反应试剂45 ℃下3周内不会降低试剂的活性。

1.3 产物检测及衍生技术

RPA扩增产物的检测方法有多种, 目前常用的有3种, 即凝胶电泳法、 实时荧光RPA(RT-RPA)检测法及横向流动试纸条检测法等。凝胶电泳法所需仪器设备简单、成本低,但电泳前需要纯化扩增产物,否则会有拖尾现象。产物纯化和凝胶电泳增加了检测时间。

  RT-RPA检测时需要额外设计1条exo探针,exo探针的长度约46~52 bp,内部有一个碱基类似物(THF或dSpacer)替代靶序列中的A或T,碱基类似物距离5′至少30 bp,距离3′至少15 bp,碱基类似物两侧的T上分别标记荧光基团和淬灭基团,探针结构完整时荧光强度低,探针与靶序列结合时,连接荧光基团和淬灭基团的碱基类似物被核酸外切酶降解,淬灭基团被释放,荧光基团发出荧光。3′端进行封闭修饰(可用C3-spacer,磷酸基团、生物素或胺基),以阻止探针充当引物进行扩增反应。与荧光PCR方法类似,需要配备荧光检测设备,通过荧光信号强弱实现扩增产物定量检测,可实现多重检测,但终产物不能再用电泳方式检测,因扩增产物在反应结束时会被降解。5~15 min即可完成检测反应,产物不需要开盖检测。

横向流行试纸条检测,需要额外设计1条nfo探针,并在其下游引物在5′端标记生物素(Biotin),探针的长度约46~52 bp,探针上游标记异硫氰酸荧光素 (FITC)或6-羧基荧光素(FAM),中间位置采用THF替代一个碱基,3′端进行磷酸化处理。探针长度过短会降低重组率,过长会有非特异性扩增,通常探针浓度为120 nmol/L。扩增反应不需要复杂设备,产物检测前需要20倍稀释,室温下5 min内可完成检测反应,但如果不稀释扩增产物容易出现假阳性结果,结果读取时间超过5 min也容易出现假阳性,扩增产物也可以直接电泳检测。与胶体金检测抗原类似,在检测线上形成“生物素抗体一核酸一纳米金粒”复合物显色。质控线上包被抗FITC或FAM抗体的固定抗体,可直接与带FAM抗体的纳米金颗粒结合,在质控线上显色,以确保试纸条的有效性。裸眼可观察结果,对检测人员要求低,可用于非实验室环境的现场检测。

1.4 RPA与其他恒温扩增技术相比的优势

目前核酸恒温扩增技术主要有依赖核酸序列扩增技术(NASBA)、滚环式等温扩增技术(RCA)、依赖解旋酶等温扩增技术(HDA)、多重置换扩增(MDA)、链置换扩增(SDA)、单链介导RNA扩增技术(SMART)、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LAMP)、RPA等。这些方法都有各种缺点和不足,如NASBA一般用于RNA的扩增,对DNA扩增前仍需进行高温变性,NASBA反应所需酶热稳定性较差。RCA所需模板必须是单链环状DNA,扩增时间长。SDA扩增反应开始前需要变性,扩增产物电泳检测有拖尾现象,且不能直接克隆。MDA、HDA扩增反应时间长,仅能用于DNA样本扩增。SMART操作复杂、反应时间长。LAMP所用引物设计复杂,易造成假阳性结果,扩增片段一般在200~300 bp。相对来说RPA是最佳的恒温扩增法,可在较低温下恒温扩增,不需要复杂仪器设备,操作简单、反应时间短,特异性好、灵敏度高,可采用电泳、荧光、侧向流试纸等多种方式检测扩增产物。

2 RPA技术在禽病病原检测中的应用

2.1 禽细菌检测

王金凤等根据单增李斯特氏菌LMhly A基因保守序列,设计RPA引物和exo探针,建立一种快速检测单增李斯特氏菌的RT-RPA方法,该方法能够在37 ℃等温条件下20 min内完成扩增。特异性好,对其他20种致病菌基因组DNA的扩增均为阴性。以纯培养菌液的基因组DNA进行10倍梯度稀释作模板,其灵敏性可达到5×10-1 pg,与实验室已建立的荧光 PCR方法一致。刘立兵等根据产气荚膜梭菌保守的plc基因,设计引物和探针,建立了产气荚膜梭菌的RT-RPA检测方法。结果显示,该法检测限为1.3 pg/μL产气荚膜梭菌DNA。在人工污染模拟样品的检测中,检出限均为1.0×10² CFU/mL, 3~13 min即可实现对样品的检测。在检测时间、操作方便性和仪器便携性方面,明显优于荧光PCR方法。高建欣等将RPA与乳胶微球试纸条(LMTS)相结合的方法,快速检测金黄色葡萄球菌。根据金黄色葡萄球菌保守的nuc基因设计特异性引物,经RPA扩增后用LMTS检测,确定RPA-LMTS检测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灵敏度结果显示RPA-LMTS检测限为500 fg DNA和1.2×10¹CFU/mL纯菌液,特异性结果表明与沙门菌、大肠杆菌O157∶H7、志贺氏菌、产气肠杆菌和单增李斯特菌无交叉反应,特异性良好,用食物样品评估RPA-LMTS检测效果,结果显示, 经过增菌3 h后, RPA-LMTS可检测1.2×100 CFU/mL(g)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程辉等以沙门菌特异毒力基因fimY和细菌耐药相关1类整合酶基因intI1为靶标序列,设计特异性RPA引物与exo探针,建立了一种能单管同时快速鉴定沙门菌及其耐药相关1类整合酶基因的双重RT-RPA方法。结果显示,反应体系中最佳引物浓度为fimY 320 nmol/L,intI1 400 nmol/L,fimY 60 nmol/L,intI1 100 nmol/L,在温度37℃恒温下20 min可完成检测反应。该法特异性好, 对副溶血性弧菌、 志贺氏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 β溶血性链球菌、 单增李斯特菌、 阪崎肠杆菌基因组DNA扩增结果均为阴性,灵敏度试验显示,沙门菌检测灵敏度为1.29×10¹ CFU/mL,intI1检测灵敏度为1.60×10¹CFU/mL。Geng等根据空肠弯曲杆菌hipo基因设计引物和exo探针,成功建立了检测空肠弯曲杆菌的RT-RPA检测方法。结果显示,该法在恒温条件下13 min内可完成检测反应,可在人工污染的乳和鸡胸肉样品中检测空肠杆菌,效果好。

2.2 禽病毒检测

Yehia等根据H5亚型禽流感病毒血凝素基因设计引物,建立了检测H5亚型禽流感病毒的RT-RPA检测方法,该法可在7 min内完成检测,检测限度为1个拷贝的RNA分子,与荧光PCR检测敏感性相当,方法特异性好,不与引起家禽呼吸道症状的其他病原核酸发生交叉反应。Abd El Wahed等分别根据H7N9的HA和NA基因设计引物,建立了检测H7N9禽流感病毒的RPA方法,该法在42 ℃恒温条件下7 min内可完成检测反应,对H7和N9 的检测敏感性分别为10和100个RNA分子,而对影响人类或鸟类的任何其他呼吸道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所有试剂均可在室温环境下贮存和运输,设备为太阳能电池驱动,适合临床样品的现场快速诊断。马国和等联合RPA和侧向流试纸条(LFD)技术,在优选的RPA上、下游引物的5′端分别进行FITC和Biotin标记,通过引物浓度、RPA反应时间和温度等条件的优化建立了一种可以用于ILTV现地检测的RPA-LFD方法。该检测方法在30~42.5 ℃恒温反应20 min即可实现对ILTV目的基因片段的有效扩增,与其他常见禽病病原DNA无交叉反应,RPA扩增产物直接用胶体金侧向流免疫层析试纸条肉眼观察,最低检测限为100拷贝/μL,比常规PCR灵敏度高100倍。王潇等对A型流感病毒M基因序列设计引物及探针,建立了一种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检测迅速和操作简便的A型流感病RT-RPA。结果显示,该方法特异性强,只有A型动物流感病毒呈阳性,其他相关常见病原均为阴性,反应时间短,仅需20 min,灵敏度高,最低可检测到病毒核酸浓度为0.96×10-2 μg/mL。万文妍等针对FAdV-4 hexon基因设计特异性RPA引物,上、下游引物的5′端分别进行FAM和Biotin标记。通过对引物浓度、RPA反应时间和温度等条件优化,建立了一种可用于FAdV-4现场检测的RPA-LFD方法。该方法在25~45 ℃恒温15 min可实现对FAdV-4目的基因有效扩增,产物用胶体金侧向流试纸条检测,检测结果肉眼可见。最低检测限为100拷贝,敏感性是常规PCR的100倍,且与其他常见禽病病原核酸检测无交叉反应。

3  小结与展望

RPA技术自开发以来,深受广大科研工作者欢迎,在生命科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衍生出许多新技术,成为恒温核酸扩增技术的主流,也是最有希望取代PCR的核酸扩增技术。RPA不受场地的限制,不需要昂贵仪器,对温度要求低,恒温扩增,时间短,可以在资源匮乏地区实现快速检测的目的,目前已广泛用于食品安全及动物疫病检测,但国内就PRA技术在禽病病原检测中的研究并不多。RPA作为一种新兴起的检测技术,也存在着一些缺点和不足。RPA主要利用多种酶实现核酸扩增反应,任何一种酶失活可致扩增失败,因扩增体系存在大量蛋白酶,需去除蛋白后才能电泳或后续试验。不能扩增超过500 bp的目的基因,RPA所用试剂均来自英国TwistDx公司,单份检测费用高。引物要求高,无专门设计软件,仅有筛选原则,需通过手动方式进行大量引物筛选,优化反应体系,增加研发时间和费用。未来RPA技术可能在以下方面进一步突破:①研发专门引物设计软件,降低引物设计难度。②反应温度范围拓宽,不局限于某一温度,可在某温度范围内完成扩增反应。③实现多重检测,结果判定更简便直观。④可扩增长片段核酸。⑤研发出低廉、高效的酶制剂,降低成本。相信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势会引起一场核酸检测的革命,取代PCR技术在分子检测中的霸主地位,在禽病病原的现场检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
于新友,工作单位: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来源:《养禽与禽病防治》201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