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综合防控措施

禽流感疫情的暴发与流行,不仅对畜牧业发展造成严重危害,而且会引发公共卫生问题,关注禽流感,防治禽流感,是广大兽医科技工作者和卫生工作者的共同职责。面对禽流感的肆虐,要积极应对,正确对待。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畜牧兽医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依靠科学,依靠法律,依靠群众,采取有效的综合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禽流感的综合防控工作。

1  建立标准化养禽场

养禽业主应增强防疫意识,严格遵守兽医卫生防疫制度,建立禽场生物安全体系。在发展养禽生产中,应特别重视建立标准化的养禽场,做好养禽场地点的合理选择和禽场建筑的合理布局。养禽场必须远离村庄,公共场所,人口密集地区、工业区、学校、市场、屠宰场、公路和铁路,还要远离河流,避免污染水源。养禽场内设立的兽医诊断室、疫苗房、药房、孵房、育雏舍、加工厂及其他附属设施,必须符合动物防疫要求,所有废弃物和病死禽必须按照《动物防疫法》规定和国家环保要求,做无害化处理,以防止污染环境或造成疾病的传播。

2 加强饲养管理

在家禽的整个饲养过程中,应全面实行科学的饲养管理。要饲喂新鲜优质的全价饲料,注意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保证家禽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力。要注意合理的饲养密度和禽舍的通风良好,以保持舍内空气清新。在寒冷的冬天,要注意防寒保暖;在炎热的夏天,要注意防暑降温。要经常清除粪便,勤换垫料,搞好舍内外环境的清洁卫生。此外,还应采取有效的措施消除转群、高温、寒冷、拥挤、换料、惊吓和疾病等引发的应激反应,给禽群创造一个安静而舒适的良好生活环境,让禽群生活在舒适的生活环境之中。

3 坚持自繁自养原则

养禽业主应坚持自繁自养,尽可能不从外地引进禽苗、种禽,以防传入禽病。如果不能做到自繁自养,需要到外地引进时,应当到确实没有禽流感疫情的禽场购买。同时须详细了解产地的疫情和饲养管理情况并实行严格的检疫,经检疫合格的方可引进。经运输到达本场后,应隔离饲养3周时间,证明是健康的,才能和本场的健康禽群合群饲养。

4 实行全进全出饲养制度

应避免在同一禽舍饲养不同龄期的家禽。因不同龄期的家禽有不同的易发疾病,龄期比较大的患病禽只或已病愈但仍带毒的禽只,随时可将病原体传播给龄期较小的敏感禽只。多种龄期禽只共养的禽场加大了疾病发生的风险与几率。所以,养禽场应严格实行全进全出的饲养模式。实践证明:实行全进全出的饲养管理模式,是预防疾病,减少疾病在同一饲养场的连续传播,提高成活率和养殖效益的有效措施。

5 避免鸡与水禽混养

要避免鸡与水禽的混养。因为水禽是禽流感病毒的重要储存宿主之一,可以携带病毒而不一定发病,但可以通过粪便排出病毒,污染水源或环境。这些病毒可感染同时饲养的鸡和其他家禽(珍珠鸡、火鸡等),造成禽流感的发生,从而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

6 切实做好免疫接种工作

对于禽流感的预防较有效的办法是接种禽流感灭活疫苗。免疫接种时间为:首次免疫接种7~10天龄,第2次20~35天龄。肉用禽一般做2次免疫即可。种禽在开产前必须加强免疫接种1次,以后每年2~3次,可提高抗体水平与均衡度。免疫剂量为:雏鸡首次免疫每只0.3 mL,第2次0.5 mL,大鸡和种鸡0.8 mL,雏鸭首次免疫每只注射0.3 mL,第2次0.5 mL,大鸭和种鸭1 mL,雏鹅首次免疫每只注射0.5 mL,第2次0.5~1 mL,大鹅和种鹅2 mL。此外接种的疫苗应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定点生产厂家所生产的合格疫苗。

7 加强消毒

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及各种消毒药水敏感,容易被杀死。禽流感病毒在56℃加热30 min或60℃加热10min,可使该病毒丧失活性,将器械、用具置于太阳下暴晒也是有效的消毒方法。但禽流感病毒在有机物如粪便、鼻液及唾液等的保护下,对消毒剂有较强的抵抗力,因此在对各种用具、物品、设备和器具的消毒前应首先进行彻底的冲洗、清洁。同时,应重视带禽消毒。可用0.3%的次氯酸钠,0.5%的菌毒灭进行带禽消毒,每周1~2次。

8 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

长期以来,千家万户小规模分散饲养的方式一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近十多年来,我国的禽流感疫情有些发生在农村分散饲养、畜禽混养的村庄,而规模化的养禽场相对较少发生,这表明落后的生产方式与动物疫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如果不尽快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逐步推进家禽业由分散饲养、畜禽混养方式向规模化、集约化及标准化饲养方式转变,并实施统一的防疫和管理,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的发生就难以避免。

9 控制野生鸟类

野生鸟类与家禽对禽流感病毒可共同感染,其将疾病传染给家禽既容易又迅速,在野生鸟类经常出没的地方,开放式禽舍的上空应有防范措施,一般常用高架铁丝网或塑料网防护。有了防护网就可以防止野生鸟类进入禽舍,可避免家禽与野生鸟类的接触,进而可有效地减少或避免禽流感的发生。

10 养禽场要远距离设置

养禽场要远距离设置,并处于相对独立的地方,才能有效地防止各种禽病的互相传播。即使本场家禽发生了疫情,全部家禽被扑杀,仅仅是一个场的损失,不会影响到其他禽场,这有利于疫情的扑灭。目前农村养禽场之间的距离,场与农户住处距离较近,造成病原体在场与场之间的循环性和持续性污染,同时增加了人禽相互接触的机会,增加疾病传播的几率,存在较大的卫生安全隐患,所以要把养禽场与村庄相隔离,减少人和禽相互接触的机会。

11 果断处理疫情

一旦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有关单位和个人应立即向当地县级以上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动物卫生监督机构需按照农业农村部《动物疫情报告管理办法》及时上报。有关单位和个人要积极配合当地县级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对疫区实施全面封锁,依照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采取强制扑杀,无害化处理,彻底消毒,紧急免疫接种等强制性措施,迅速将疫情扑灭在疫点上。

12 提高国民防范意识

宣传、文化、卫生、兽医、广电和新闻出版等有关单位,可利用报刊、图书、广播、影视音像制品和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对国民广泛宣传禽流感防治科普知识、自救和减灾知识、法律法规,使国民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禽流感的防控知识有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与认识,从而增强国民的防范意识。

 作者:林汉辉,单位:广东省普宁市洪阳镇畜牧兽医水产站,来源:《养禽与禽病防治》201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