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兰兽研口蹄疫病毒样颗粒疫苗取得突破性进展

口蹄疫病毒样颗粒疫苗

——最具潜力替代传统疫苗的换代产品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郭慧琛研究员和孙世琪研究员带领团队人员,在国家、省部级、院所级等多个项目的资助下,与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派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经近十年不懈努力,攻克实验室技术、工艺放大等难题,在口蹄疫病毒样颗粒(Virus-like particles,VLPs)疫苗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根据当前我国口蹄疫疫苗毒株的衣壳蛋白基因序列,并参考我国及周边国家O型和A型口蹄疫流行毒序列,通过分子设计和抗原优化,得到可对多个O型或A型同型毒株实现交叉免疫保护的最优病毒衣壳蛋白基因,采用大肠杆菌的基因工程表达技术,获得可溶性好、表达量高的重组蛋白,然后体外组装病毒样颗粒,配以常规佐剂制备疫苗,即可实现对靶动物的半数保护量(PD50)大于6的口蹄疫疫苗国际高标准。完成了口蹄疫O型、OA二价VLPs系列疫苗的实验室研究、生产工艺研究和临床试验研究。该疫苗无论是实验室阶段还是工艺放大阶段,产物都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免疫原性,其表达效率、蛋白产量、目的蛋白纯度、VLPs组装效率、生产成本等均满足当前大规模生产的需要,新一代抗逆性病毒样颗粒疫苗正在加紧研发中。

VLPs疫苗是一种新的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形式,其主要优势是:

1. 安全

病毒样颗粒疫苗的抗原是由基因工程表达的病毒结构蛋白构成的空壳,其结构与天然病毒相似,但不包含病毒感染物质核酸,不能复制。与口蹄疫灭活疫苗相比,在生产和应用过程中,不会因散毒或灭活不彻底造成病毒传播的风险,因此,具有优越的生物安全性。

2. 有效

病毒样颗粒的结构与自然病毒粒子相似,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病毒天然结构及其全部抗原位点,因此病毒样颗粒疫苗具有与灭活疫苗相似的免疫效果。

3. 质量可控

病毒样颗粒的生产,是通过大肠杆菌发酵培养表达,再通过提纯、组装工艺,最后定量配制疫苗,整个过程完全可以实现自动化控制,质量标准清晰。

4. 易于免疫鉴别

病毒样颗粒疫苗的生产过程不涉及口蹄疫活病毒,疫苗中不含有病毒的任何非结构蛋白,免疫后易于鉴别自然感染与免疫的动物,有利于疫病的净化和根除。

病毒样颗粒疫苗具有以上优势,符合国家动物疫病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战略需求,被认为是最有潜力替代传统疫苗的最佳候选疫苗形式。人用疫苗中,乙肝疫苗、戊肝疫苗和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等均已有商品化的VLPs疫苗成功应用多年。但国内外还没有商品化口蹄疫VLPs疫苗,这一疫苗的上市将为我国乃至世界口蹄疫防控提供优势技术支撑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