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2020年对华出口猪肉目标翻番

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猪肉“保供稳价”措施落地,春节前,国内生猪出栏量持续增加,加上政府储备、商业储备和进口猪肉陆续投放,节日期间,国内猪肉供需预计总体稳定,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

春节猪价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究其原因,还是一场非洲猪瘟惹的祸。此外,2018年年中猪价跌至周期低点后,逐渐步入了新一轮上涨周期。在非洲猪瘟与“猪周期”共振作用下,猪成为了2019年最受追捧的“动物明星”。二级市场上,猪肉概念股迎来一波大行情,温氏股份、新希望等生猪养殖龙头企业业绩与股价“齐飞”。

根据对全国500个集贸市场监测,生猪价格2019年12月份开始止跌回升,2020年1月第2周每公斤活猪价格为34.95元,环比上涨3.5%,同比涨156.0%。猪肉则在连续5周保持相对稳定后,受消费季节性增加影响,1月开始小幅上涨,1月第2周为每公斤52.46元,环比上涨2.4%,同比涨122.8%。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接受记者采访指出,北方产区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月初猪价小幅上涨,南方销区猪价跟涨,主要是北方产区猪价上涨的传导效应以及热鲜肉节前消费季节性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3日和9日,中央储备冻猪肉分别投放了2万吨、3万吨和2万吨,地方冻猪肉目前也在陆续投放。

朱增勇指出,中央和地方积极围绕猪肉保供稳价采取措施,同时商品冻猪肉库存较充裕,生猪出栏量春节前2周还将会继续增加,消费者和企业备货即将陆续结束,后续市场刺激将会减弱,猪价明显上涨可能性不大。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1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8月至11月份,全国生猪出栏量环比持续下降,但12月份止降回升,环比大幅增长14.1%,有效缓和了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

王观针是广东省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GMG)旗下一个进口食材品牌的销售经理,他分析了这波非洲猪瘟疫情引发的市场波动对进口肉类市场的影响。王观针表示,去年有段时间行情变化太快,以致一些行业规则都被打乱和改变了,“一些热钱,就是我们说的,以往不做这个行业的人,也想参与到这个行业当中,他们的操作方式是很不一样的。”

虽然这不会持续很久,有关部门也不允许该情况存在,但王观针认为,“对想在这个行业长远发展下去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个比较艰苦的时期。”要从根源上解决此问题,关键还是要提高国内生猪产量,他认为可能要恢复到非洲猪瘟前70%-80%以上的产能,才能对整个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王观针指出,市场行情变化过快,一度令不少进口企业对扩大猪肉进口望而却步。上游价格不断上涨,往往进到货时下游可能已没人愿意接了。他认为,下游批发商日子也不容易。“钱没赚到的同时,如果货稍微接多了一点,可能每天睡觉都是提心吊胆的。当然,凡事衰极必盛,我相信这个过程不会很漫长。”

“非洲猪瘟的爆发加剧了几种肉类之间的采购竞争。外国的厂商他们也知道中国目前的情况,所以说近半年来猪肉的价格是每月都在上涨。”艺能(香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国培表示,牛肉价格也水涨船高。

“对我们进口商来说,价格的升高导致要盈利就得面临很大风险。所以我们每次都要跟上游和下游的每一批客户先敲定价格才能放心进货。”梁国培坦言,如果客户量大,资金压力是很大的,要小心把握盈亏利润点才行。

广东省进口食品协会会长綦宜龙也表示,一开始确实有些企业不是很愿意加大进口。在他们看来,猪肉就像是一种“期货产品”,从下订单到运输回来,大概要两个多月时间,在价格比较高企的情况下,企业进口意愿是不大的,因为很难知道进口回来后,市场是往上走还是往下滑。这对企业而言是有较大风险的。

为了配合保供稳价,提高企业扩大进口积极性,广东进口食品协会方面进行了一些市场调研,之后推动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激励措施。綦宜龙认为,可以在某一个阶段对进口商进行一个鼓励和补贴,促使他们能够更放心地去进口,帮助缓解国内猪肉供应紧张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