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中国禽流感传播与活禽贸易之间的联系

      作者重建了1996年以来H5N1病毒在中国的传播动态数据,结合病毒基因组,将数据与新近出现的其它高致病性亚型进行比较。发现,AIV传播模式和中国家禽贸易网络关系十分密切。

      本次中国新冠疫情逐渐接近了尾声,大家的生活工作正在走向正轨。企业开始复产复工、上下班也出现早高峰,一切都在往正常的轨道行进。只是路上的行人依然都戴着口罩,证明大家对疫情个人处理的重视。然而在新冠疫情发生的过程中,还重叠了多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2020年至今我国禽流感疫情汇总


      疾病面前,众生平等。瘟疫来袭,一样脆弱,一样无助。

      禽流感与活禽交易之间的联系

      活禽贸易,在亚洲HP AIVs的传播和维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家禽贸易是如何大面积传播AIV的呢?这依然扑朔迷离。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Qiqi Yang等人,联合国内外多家机构,近期在PNAS上发表《Assessing the role of live poultry trade in communitystructured transmission of avian influenza in China》文章,评估了中国禽流感动态传播与活禽贸易之间的联系。

      作者重建了1996年以来H5N1病毒在中国的传播动态数据,结合病毒基因组,将数据与新近出现的其它高致病性亚型进行比较。发现,AIV传播模式和中国家禽贸易网络关系十分密切。

      H5N1、H7N9和H5N6的血凝素(HA)基因系统系谱显示,病毒在不同地点间频繁移动,显示出明显的地理混合。而随距离增加,病毒谱系转化率降低。但也观察到一些长距离移动现象,特别是进/出吉林、新疆(H5N1和H7N9)和宁夏(仅H7N9)等北部省份。

      H5N1 (A)、H5N6 (C)和H7N9 (E)在中国家禽中的传播,H5N1 (B)、H5N6 (D)和H7N9 (F)的跨省病毒谱系转化率随距离增加而降低

      病毒传入和传播的流行病学后果取决于家禽贸易网络的结构。为此,作者评定出了五个活禽贸易区(LPTC):东、西、南、东北、中北。


      灰色/黑色曲线表示省际活禽贸易的流动性,颜色越深流量越高。

      下图形见证了三种亚型的变迁史。H5N1亚型最初在南方发生 (LPTC-1),随后到东南部(LPTC-2)和中北部(LPTC-4) 开枝散叶(A)。H7N9和H5N6也类似(B和C)。来自东南部(LPTC-2) 的H7N9病毒最终分化成了两支:长江三角洲系(LPTC-2)和珠江三角洲系(LPTC-1)。H7N9在这些传播扎根了三年多,造成了四波流行。不过,H7N9在第五波时远走他乡,从LPTC-1传播到中国各地。而尽管H5N6显示了蠢蠢欲动的外流冲动,但主要还是较为安分守己地呆在LPTC-1和LPTC-2内搞事情。

      野生鸟类也会传播病毒,它们在越冬和繁殖地之间迁徙,中途稍事停留。但每一次的停留,都为病毒在当地水禽、哺乳动物和环境的传播埋下了危险的火种。由此,病毒家族通过鸟类迁徙可能出现远距离扩散,比如最近的H5N8全球传播。

      H5N1 (A)、H5N6(B)和H7N9(C)禽流感病毒的空间传播动态


    
      作者发现,相同LPTC的病毒转化率(H5N1的平均值为1.08;H5N6平均值= 1.06;H7N9平均= 1.07)高于省际(H5N1平均= 0.98;H5N6均值= 0.98;H7N9 = 0.97)。随后的随机化测试也正如所料,转换率结果并无二致。此项测试证实了LPTCs能很好解释AIV的各种血统在中国大地上的繁衍生息。

      该研究结果为了解亚洲AIV谱系的前世今生提供了见解,并可能有助于预测其他地区AIV毒株的冒头,对制定AIV预防和控制战略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结语

      容易变异是流感病毒的天性,新毒株就有可能引发新的流感大流行。人类历史上 1918年流感大流行的直接原因可能就是纯禽流感病毒变异造成,而1957、1968 年的两次流感大流行均系人流感病毒与禽流感病毒的重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