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张济培——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


  张济培,1992年毕业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原佛山兽医专科学校)畜牧兽医师资专业,2006年获华南农业大学兽医硕士学位,兽医高级实验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后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医学系工作,担任家畜传染病学、禽病学等课程教学和动物医院门诊医生工作,2012年起兼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动物医院院长。先后被聘(选)为佛山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组成员, 佛山市职业农民培训讲师团专家,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宠物医师考评),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水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小动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毕业后一直从事畜禽疾病诊断与防控的教学、科研、临床疫病防控指导与技术推广工作,侧重水禽疫病诊断与防控研究,专长鹅病诊断与防控。先后主持了“水禽Ⅰ型副黏病毒主要特性及免疫防控关键技术研究”等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3项、佛山市自然基金专项2项,参加国家、省市各级科研课题10余项,主要进行水禽禽流感免疫防控、水禽副黏病毒病和水禽细菌性疾病的诊断与防控、家禽与水产生物发酵饲料与粪污发酵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3项、市厅级科技成果奖8项,主编或参编《禽流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水禽常见病诊断图谱》、《禽病诊治彩色图谱》、《禽病防制专家六讲》和《鸭病诊疗原色图谱》等专著,发病SCI论文两篇及中文专业期刊论文40余篇。



技术推广工作:


  多年来对兽医工作保持浓厚的兴趣与喜好,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原则,在生产中发现、凝聚问题,研究、构建解决技术,应用中检验与提高。为促进技术应用,坚持通过系统培训、专题技术讲座、现场指导、诊疗服务、网站浏览、网络咨询等模式,多渠道进行科普与技术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 畜牧兽医技术专项培训与交流

  近5年来,配合佛山、中山、珠海、清远、河源等地市主管部门的技术培训工作,开展基层防疫检疫员、村级防治员、屠宰检疫员、乡村兽医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等专题培训,以及季节性的畜禽疫病防控、狂犬病防控等专题授课。每年授课5-10场次,授课人数年均超2000人次,涵盖了地方官方兽医、职能部门基层技术人员和畜牧兽医从业者,对其兽医专业技能及业务水平起到了较大的促进。

  2015年起,被聘为东莞市重大动物疫病预警分析项目特聘专家,参加由东莞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组织每年两次的广东省重大动物疫病预警分析讨论会,参加人员包括了广东省动物防疫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动物卫生研究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广州、深圳、惠州、中山、茂名等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的专家、领导、技术人员,会上做“畜禽疫病流行动态及防控建议”交流报告,为我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了参考信息。


二 产学研结合,推进科研成果技术的推广应用

  科研团队紧跟生产实际需求,针对生产中出现的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并及时将研究成果反馈生产,使科研与行业生产需求紧密结合,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在多年、持续研究基础上集成了水禽常见病毒病病原快速检测技术、不同家禽品种的禽流感免疫程序与检测评价、禽流感油乳剂灭活疫苗抗原效价快速检测、禽流感综合防控措施、鹅常见疫病的诊断与防控、畜禽生物发酵饲料等临床实用技术,先后在广州花都、佛山、台山、阳江、茂名、肇庆、惠州、河源、云浮等地进行专场讲座与现场操作培训,得到较大范围推广应用,提高了对禽流感等水禽常见疫病防控效果。


三 构建门诊平台与远程服务网络,实行防治技术的直接应用与推广

  ①以我校动物医院为服务平台,为广大养户提供动物疫病诊疗服务,服务团队每年接诊处理畜禽病例2000例以上,病例来源辐射广东省主要畜禽养殖区,为广大养殖户提供疾病诊断、防治方案及综合防控技术指导,及时发现我省畜禽疫病发生动态,有效地切断或限制疫病的扩散与流行,为畜禽健康养殖提供技术支持。

  ②2017年开始与广佛饲料有限公司合作,构建了“找鹅网http://zhaoewang.com”,进行养鹅技术及鹅病防控技术的推广,并为养户提供远程咨询服务。

 

寄语:

  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动荡,疫病压力和环保整治等因素给水禽养殖带来的困境,希望养殖企业和养殖者不忘初心,坚持前行!适应形势的要求,做到理性养殖,加快创新养殖模式,逐步推进从水上养殖→地面养殖→室内网上养殖的转变,加大基础实施投入,选育优良品种,实现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做好重大疫病的防控,实现现代化、标准化生产,促使水禽生产提档升级,形成健康生态养殖模式。结合供给侧与消费侧的动态变化,拓展产业链,深化产品加工,开发多元化、休闲化消费,创立品牌,扩大消费量。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大华农公司开展了第二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和环保先锋3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环保先锋3名,由省农业厅、省科学技术协会、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