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廖新俤——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畜牧业环保先锋


  廖新俤,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家畜生态。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粪污处理与利用岗位科学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生态学分会顾问,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牲畜废物管理专家



  长期从事畜禽健康养殖与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的产学研工作。自1992年以来,先后主持或参加有关畜禽粪污处理与利用、畜禽生产环境的国家、省部以及国际合作项目六十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先后主编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家畜生态学》,主编《规模化猪场用水与废水处理技术》,副主编《家畜粪便学》,主编《生态养猪新模式》等。作为第2完成人“畜禽粪便环境污染核算方法和处理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于2017年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2006-2011年,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银行(WB)和全球环境机构(GEF)联合发起的“东亚畜牧业废弃物管理”项目的顾问,先后二十多次应邀出访美国、德国、日本、埃及等开展动物健康与养殖业废弃物管理的交流。

  站在全国和整个畜禽养殖行业的布局结构、粪污治理战略献计献策。2008年参与完成全国首次农业污染源普查,2010年获得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环保部、国家统计局、农业部联合颁发的先进集体;2017年参与“第二次全国农业源污染普查实施方案论证”、《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论证,提出重要意见被采纳。积极为养殖行业和地方区域养殖业健康发展提供服务;为大型养殖集团废弃物处理技术、管理制度发挥务实作用。在人才培训方面,围绕养殖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主题,面向省内外的管理技术骨干、养殖企业、环保企业、养殖户等先后开展了大量培训和现场指导工作。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大华农公司开展了第二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和环保先锋3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环保先锋3名,由省农业厅、省科学技术协会、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