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周庆丰——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杰出科技工作者




周庆丰,2006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并获农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温氏集团研究院工作,现任广东省温氏集团研究院副总兽医师,高级兽医师职称。主持和参与的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公司和社会同行的高度认可,多次获得温氏集团科技进步奖励和政府科技奖励,为解决大型养殖企业生产中重大畜禽疾病问题和维持生产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所带领的团队在环保类微生态制剂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为畜禽养殖行业解决环保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法。目前参与发表SCI论文20余篇以及中文专业期刊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联合高校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多名。


科技工作简介


 在温氏集团工作的十多年间,主要从事畜禽疾病防控技术以及生物技术方面的科研攻关工作,工作中既坚持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又注重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在增强企业对行业最新研究成果和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的同时,又努力提升大型养殖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多年来在企业的科研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 、畜禽疫苗多种质量检测方法的建立

      长期以来,我国畜禽使用的商品疫苗质量参差不齐,疫苗中抗原含量水平差异大,且经常出现微生物的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了大型养殖企业的生产水平的提高。主导建立了禽类胚源弱毒疫苗垂直传播病原的PCR检测方法,杜绝了网状内皮组织增生病毒、禽传染性贫血病毒和禽白血病毒等胚源微生物污染弱毒疫苗的问题,有效保持了养殖大生产的稳定。主导建立了口蹄疫疫苗146S含量的检测方法,这对于养殖企业筛选高质量的疫苗提供了有效手段。目前对商品疫苗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已经成为温氏集团保证养殖生产的稳定一种常规手段。


二 、重大畜禽疾病防控技术的研究

      多年来,我国养猪业遭受了“高热病”、猪流行性腹泻和伪狂犬变异株等烈性传染病的洗劫,从事养猪的企业经济损失惨重,温氏集团也不例外。从2006年“高热病”发生至今,正是温氏集团养猪业的快速成长期,可以说温氏集团的养猪业发展壮大过程就是与各种重大猪传染病进行斗争的过程,也是对各种重大猪传染病的防控技术进行研究的过程,正是温氏集团对科研的不计成本的投入,为养猪业扫除了疾病的障碍,集团也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养猪企业。在温氏集团工作的十多年间,先后主导和参与了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猪流行性腹泻和伪狂犬等防控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有效的成绩。


三 、畜禽疾病新型诊断方法的研究和畜禽新病原的发现

      我国养殖环境复杂,畜禽疾病种类繁多,可以说是老病原不断变异,新病原不断出现。作为企业从事畜禽疾病防控技术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对现有的疾病诊断方法进行优化和不断开发新型的诊断方法就成为一种日常的工作。在温氏集团工作期间,先后主导和参与多种重要猪病和禽病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方法和抗体检测方法,如建立了多种疾病的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建立了企业自主的高通量测序技术平台用于畜禽疾病的诊断。

      由于在企业工作,临床与科研必须紧密结合,借助新型的技术手段可以经常发现一些感染畜禽的新病原和非常规病原。在番鸭“白肝病”病例中发现了新型腺病毒(鸭腺病毒3型)与番鸭腺相关病毒(AAV)的混合感染,并进行了病毒分离和动物回归试验,证实鸭腺病毒3型可以导致“白肝病”。又如在鸡腺病毒病例中,可以发现禽腺病毒4型、禽腺病毒8型、禽腺病毒11型以及禽腺相关病毒的混合感染。


四 、畜禽微生态的研究

      随着国家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及“绿水青山”战略的实施,畜禽养殖业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以实现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作为养殖业龙头的温氏集团也将环保竞争力提升为核心竞争力。为配合国家环保治理及温氏集团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先后主导及参与了畜禽废弃物减排与深度处理环保微生态制剂的研发与推广,如肠道废气减排微生态制剂、环境除臭微生态制剂、动物残体降解微生态制剂、畜禽降解床微生态制剂、动物粪便高温堆肥微生态制剂、养殖污水深度处理微生态制剂。涵盖了养殖废气、固体废弃物、养殖污水的畜禽环保综合处理方案。此外,为完善无药残、无污染的畜禽健康养殖技术,研发了功能微生态制剂代替养殖抗生素。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三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两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