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巨向红——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杰出科技工作者




疫病是威胁我国养猪业安全的最主要因素,为何在疫苗广泛应用和保健常规实施的条件下疫病依然流行是行业的痛点和难点。广东海洋大学巨向红教授带领的动物群发性疫病防控团队围绕这一关键问题,创新性提出“各类应激性因素诱发免疫抑制可能是各类疫病流行的重要原因”理论。并以环境应激为突破口,系统阐述了应激诱发动物免疫抑制和炎性肠病的分子机制,并筛选致病过程的关键基因和潜在靶点,为该类疫病靶点依赖的药物筛选、抗病育种基因素材挖掘及生态防控奠定基础。发现了TLR4/NF-κB信号通路介导的CD4T淋巴细胞“双重失衡”是热应激致病的关键过程,为该类疾病的靶向治疗提供了重要参考;首次建立了猪骨髓源DC细胞的诱导分化方法,为该细胞的大规模生产奠定了基础;首次解析了SOCS3经降解Mal负向调控HSP70诱导的NF-κB活化,为阐明应激致病的分子机理提供了依据。采用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和微生物组学等技术,阐述了猪肠道微生物的热应激响应及在炎性肠病发生中的意义;发现海洋多糖(壳聚糖)经抑制TLR4/NF-κB信号通路的活化而控制LPS诱导的肠道炎症。


       近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教育厅“创新强校”重点项目和特色项目各1项,参与各类课题4项,共获研究经费400余万元。在Carbohydrate Polym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perthermia、Veterinal Immunology & Immunopathology、BMC Veterinary Research和Animal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篇。论文累积被引次数达100余次。兼任Immunome research、Biomedical and biotechnology和Biochemical analytic journal等杂志审稿专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湛江市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优秀会议论文奖3项,申请发明专利4件。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产科学分会和中国兽医协会会员,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


      作为高校教师,主讲本科生课程《动物生理学》、研究生课程《动物抗病育种》和留学生课程《动物营养生理学》。年均授课时数超300个。参与建设了《动物繁殖学》和《兽医临床诊断学》两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校级和院级授课竞赛二等奖各1项。近年共指导硕士研究生15名,博士研究生2名(合作培养),其中1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首次与新西兰林肯大学Ravi教授合作,开展了国际合作授课,受到学生的欢迎。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三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两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