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覃健萍——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技术推广工作者




覃健萍同志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二十多年,长期扎根于养禽业生产第一线,在养禽生产管理、禽病研究与防控、食品安全控制、养户脱贫攻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牢固树立“服务三农”意识,时刻关注国家农业政策动态,积极开展禽业科学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持续推动养禽生产技术管理改革和硬件升级改造,大力发展新型高效生态养殖小区,加大养禽业装备升级,优化禽业生产流程,推动养禽业向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标准化生产转变,持续巩固和提升养禽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业绩如下:


一、建立多个省部级技术研发和推广平台,持续提升禽业技术水平

      覃健萍同志在任职期间,带领温氏养禽技术团队,努力攻克禽病防控、饲料营养、原料质检、食品安全控制、环境保护等技术瓶颈,开展与企业和行业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关键、前瞻性技术研究和技术储备,为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提供稳定的技术支撑,并进行尖端技术储备, 协助建立了多个省部级技术研发和推广平台,带领技术团队获得一系列科研成果并及时推广应用。

       温氏集团禽病实验中心和环境监测实验室被评为广东省畜禽健康养殖与环境控制企业重点实验室,在禽病病快速诊断和实时监测、疫苗评估与筛选、环境监测等多个领域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覃健萍同志指导禽4型腺病毒综合防控技术的研究及推广应用获得温氏2017年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种鸭坦布苏病毒病综合防控技术研究获得温氏2018年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高效多价禽流感灭活疫苗生产工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温氏2016年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同时在番鸭呼肠孤病毒和鹦鹉热衣原体、禽流感防控等方面也开展多项技术研究并获得一定的成果。

       温氏集团的饲料质量检验中心被评为农业部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重点实验室,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承载饲料质量检测、质量控制、技术研发等职能,可系统开展饲料概略成分分析、原料营养价值评估、氨基酸分析、近红外定标及微量组分检测。覃健萍同志参与的降低饲料成本高效联动机制的建立与实践课题获得温氏2018年管理创新奖二等奖。

       温氏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通过国家CNAS和CMA认证,建立兽药及饲料添加剂中非法添加抗病毒药、磷霉素等10种违禁药物检测方法,以及微生物多残留检测法等,研发了药残检测、销售监控、电子处方等信息管理系统,覃健萍同志不断优化和完善养禽业食品安全的监管系统和监测技术,并积极推广应用于养殖生产,推动温氏家禽全面推动上市前质量检测,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二、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高效生态养殖小区

       为了提高养鸡户的劳动效率和效益,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国家土地规划、环保治理等政策要求,覃健萍同志带领的养禽技术团队,系统调研白羽肉鸡高效养殖发展模式,优化温氏集团黄羽肉鸡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高密度、全环控、小区式”新型高效生态养殖小区养殖模式。

       覃健萍同志深入研究并制订多套适合黄羽肉鸡的建筑标准、设备配套及技术方案,建立对应的运营管理模式和操作流程,保证高效生态养殖小区的合法合规运营,建立高效养殖小区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规范高密度养殖条件下各环节的生物安全工作,保障企业和合作农户取得稳定效益,为提供大量农民就业和致富、建设现代化农业生产模式奠定基础。

       2018年,温氏集团养禽业合作家庭农户达到2.98万户,全年养殖总收益超过30亿元,户均收益达到9.42万元,充分响应了国家对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号召要求。


三、积极开展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水平

       覃健萍同志从事农业推广工作二十多年,积极承担起专业技术培训工作,每年在全国各地系统完成多次课堂或现场授课,累计开展培训达200多次,正确将养禽专业技术、中央一号文件、养禽业各项工作要求传达至各个单位,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水平。

       覃健萍同志在开展科技推广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夯实业务能力基础。坚持第一时间研读国家最新农业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从业后曾先后到美国、荷兰、法国、泰国及台湾等多个国家或地区考察现代化农业生产情况。保持与国内外行业专家高频率交流,实时掌握最新技术动态,为畜牧行业科技创新和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三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两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