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郑育洪——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技术推广工作者




郑育洪同志长期从事出口肉类、水产、活禽畜等检验检疫工作。在出口农产品标准技术和管理要求推广方面,海关部门(原检验检疫机构)高度重视推广工作,作为具体经办人,持续强化宣贯进口国家和地区对农产品检验检疫的标准和要求,推广出口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制度化管理模式,对辖区数百家备案种养殖基地和注册备案加工企业持续推广“从农田到关口”的全过程监管长效机制,对出口农产品特别是供港食品农产品从种植养殖基地备案、疫病疫情防控、安全风险监控、加工过程监管、出境前检验出证、出境后溯源管理、应急处置等多环节实施全链条无缝监管。联合地方政府农业、渔业等相关部门推动云浮新兴供港澳禽肉示范区、中山市供港澳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东莞石碣供港澳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众多广东省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示范带动功能进一步增强,基地规模扩大,出口农产品质量提高。


       认真落实中央保障供港澳鲜活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供应要求。广东是供港食品农产品的最主要来源地,各类鲜活食品农产品约占内地供港比例的 60-90%,通过“全程监管、合作共治、重点监测、出口抽查”的监管模式,积极参与香港农兽药残留规例的共同研究,加强与香港食物及卫生局、澳门民政总署协商合作,使供港澳食品农产品先后经受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猪流感、非洲猪瘟等疫病疫情,孔雀石绿、蔬菜农药超标、蔬菜重金属超标等食品安全事件以及南方冰冻雨雪灾害等事件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保障了供港澳食品、农产品的安全、足量、稳定、顺畅供应。积极支持推进出口特别是供港澳食品农产品企业利用丰富的外销(供港澳)质量安全控制经验,提升内地食品农产品供给质量、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内地企业引入国际先进标准及管理模式提供借鉴意义,不断满足国内消费者对安全农产品食品的强烈需求。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推动特色农产品出口精准扶贫,参与组织帮扶云浮禽类、汕尾生猪、江门鳗鱼、湛江对虾、肇庆罗非鱼、清远蔬菜、揭阳竹笋等特色食品农产品出口,促进粤东西北贫困地区部分农民脱贫.大力开展出口特色优势食品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以先进标准引领生产,选派技术骨干宣传国外技术标准要求,指导农户规范农业投入品管理,扩大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按照2018年1月原广东检验检疫局的材料显示,“广东省已建成湛江市出口水产品等11个国家级示范区和乐昌市出口蔬菜等7个省级示范区,产品覆盖对虾、畜禽、果蔬等重点出口食品农产品种类。区内849家出口企业、73万亩出口备案种植养殖基地协同发展,累计出口创汇79亿美元,创建国际品牌53个,国内知名品牌145个,辐射带动就业达124万人。” 


      在进口环节一直履职尽责,把好国门生物安全关,作为黄埔海关非洲猪瘟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认真组织全面开展风险排查,研究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应急物资、防护用品的储备和管理,采取最严格的口岸综合防控措施,严防非洲猪瘟疫情传播扩散,加强防控非洲猪瘟等动植物疫情传入。积极组织国门生物安全宣传和口岸非洲猪瘟防控等专项宣传,普及国门生物安全和非洲猪瘟防控等科学知识,增加公众国门生物安全意识为宗旨,让宗旨自觉参与防范物种资源流失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加强疫情疫病防控,建设美丽中国。


       积极参与海关总署食品局部分业务规章文件的起草和制修订和督查,参与了中国-波兰非洲猪瘟联合专家组相关会议,参加农业部、海关总署和林草局非洲猪瘟联合调研活动。作为原国家质检总局WTO/SPS通报评议专家,积极参与多项动物及动物源性食品的境外通报的评估,曾被评为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先进个人。参与海关总署(原国家质检总局)与部分国家双边兽医卫生方面议定书的拟制和谈判,带队或参加对爱尔兰、奥地利、丹麦、法国、西班牙、德国、阿根廷、罗马尼亚、葡萄牙、俄罗斯、波兰、玻利维亚等10多个国家的兽医卫生体系考察和相关禽畜产品准入评估,服务国家外交外贸大局,保障禽畜产品输华安全。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三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两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